当前栏目:首页 >> 他山之石
黄山市实施“1211”专家服务团计划 人才沉下去 乡村兴起来
[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8-13 14:59 | 稿源: ]

今年以来,安徽省黄山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实施“千名人才下乡助力乡村振兴”,以助力产业振兴为关键点,实施以市级组建专家库、县级组建产业发展和规划建设服务团、乡镇组建产业发展服务站、村级组建产业发展服务队为主要内容的“1211”专家服务团计划,选派了1293名各类人才到脱贫村、乡村振兴示范村、集体经济扶持村等真帮实促、真抓实干,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注重精选人才 贴合乡村需求

黄山市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推荐党政、农业、建设、科技、金融、电商、文旅、环保等领域专家人才,以及邀请安徽农业大学等高校专家教授,组建市级乡村产业发展专家库,并按照乡村旅游业、特色种养业、乡村服务业等类别,组建由1个高级职称专家领衔、若干技术人员参与的产业指导专业组,拟定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各组分赴乡村一线开展订单服务。聚焦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工作,选派专业知识深厚的419名金融机构职员担任金融村官或金融副乡镇长,按照1名专员服务1—3个村,实现全市689个村全覆盖;选派352名“三农”、文旅、自然规划、商务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组建17个产业指导专业组,并根据专业特长和当地需求,实现服务指导点对点、全覆盖。

由水产正高级工程师林衍峰领衔的泉水鱼服务组,围绕休宁县板桥乡板桥村精致鱼旅融合发展目标,指导实施“泉水鱼品质提升”项目,依托泉水鱼专业合作社,就泉水鱼养殖技术管理、推动泉水鱼养殖业的绿色健康发展等,开展实地调研5次,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30万元,添置增氧设备、监控等,投放鱼苗12万尾,泉水鱼存活率得到较大提升,养殖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大。

注重科学组团 激发耦合效应

督促区县结合专家教授、金融专员、专技人员各自资源优势、专业特长,组建了县级产业发展服务团10个、规划建设服务团7个,并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制定服务计划,统筹解决乡村振兴中遇到的产业规划、管理模式、技术支持和市场销路等问题。按照农机农技、文旅策划、项目谋划、电商运营、土地规划等专业特长,组成乡村专项服务队78个,到村点单服务480余人次,指导158个扶优扶强村制定发展集体经济三年规划,帮助612个村谋划入库项目1122个,授信9.09亿元、用信2.52亿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330余个。歙县农村商业银行积极参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根据家庭收入、征信情况、乡风文明等进行评级授信,对应评级就可以授信相应的信贷资金,让有发展意向的农户不为资金问题而发愁。歙县雄村镇朱村村在选派干部、金融村官、专技人员组成的“产业发展服务队”的共同努力下,已完成24户签约及农房流转工作,下一步将通过信贷支持,引进社会资本打造民宿和农家乐产业集群,增加村集体经济及农户收入。

注重摸透村情 精准靶向发力

驻村干部、金融专员、专技人员等组建为村级产业发展服务队后,抓紧熟悉村情民情,一同研究问题症结,打通乡村产业发展“任督二脉”。一方面积极向前任选派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当地乡贤学习请教,聆听他们对实现本地乡村振兴的想法、发展乡村产业的办法、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更好更快融入到村级事务中。另一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围绕集体经济构成、资源禀赋状况、产业融合程度、村民结构特征等14项具体内容,实地走访调研、形成分析报告,精准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一开展谋划一个集体经济项目、提出一个助力发展金点子、举荐一批乡村振兴人才、组织一场金融风险防控宣传、举办一堂乡村振兴讲座、办理一件助农发展实事好事、开展一次双招双引对接等“七个一”活动,以实际工作举措和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黄山区新华乡大保村、曹村村服务队在乡党委、政府的协调指导下,积极推动联村共建、抱团发展,引导了两村7家笋竹大户共同成立产业联合体,争取200万元引导资金,扶持成立电商平台,实现收购价格、生产标准、对外销售“三统一”目标,扩大了市场份额。



分享到: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市干部网络管理中心    安庆广播电视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编辑部电话:0556-5346536
Copyright 2017 BBM 皖ICP备05006509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