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首页 >> 他山之石
如皋市石庄镇: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14 11:34 | 稿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时代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是核心。如皋市石庄镇坚持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引领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突出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努力在探索实践中勾画“新乡土风景”,打造了永兴、草张庄、张杨园、凤鸣等一批省级传统村落、水美村庄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不断回应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抓牢党建标准化“牛鼻子”。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不强等问题,石庄镇按照如皋市委探索建立的村(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9+X”体系,积极开展村(社区)党建标准化试点工作,深入实施提升组织力、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双提”行动,着力建设坚强战斗堡垒。以抓好市委巡察整改为契机,大力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率先启动基层党建数字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开发党建标准化网络平台和党建云AAP,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打造强村富民“领头雁”队伍。以驻村“第一书记”帮扶指导、大学生村官蹲苗历练、后备干部培养选拔为抓手,深入实施村(社区)“群雁孵化工程”,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以如皋市委开展“寻找老支书精神”活动、举办村(社区)书记大讲坛为契机,压紧压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轴四轮”主要职责,在发展实践中提升服务本领,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进程。紧扣经济薄弱村的转型发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带头探索发展新型合作农场、建设高标准农田,大力推进村级集体规模经营,涌现出砖桥社区“村民土地流转+村干部责任制参与+合作社统一管理”等新模式。

彰显乡风文明新气象。以如皋高质量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为新的起点,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治沙精神的引领作用、村规民约的“小宪法”作用和新乡贤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切实减轻老百姓的“人情”负担,着力塑造崇德向善、守望相助的文明乡风。邹蔡村通过改扩建党群公共服务中心,将易俗堂、家风文化展示馆、民俗馆、村史乡贤馆等新载体融入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以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度融合,铸牢乡村振兴之“魂”(赵建忠、司辛轩)



分享到: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市干部网络管理中心    安庆广播电视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编辑部电话:0556-5346536
Copyright 2017 BBM 皖ICP备05006509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