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首页 >> 他山之石
祁门县:坚持在扶贫一线推动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
[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15 16:32 | 稿源:黄山市财政局 ]

     近年来,祁门县精心组织实施“党建引领扶贫工程”民生工程,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走。

一是坚持在扶贫一线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结合建好支部、抓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群众、办好事情“五好”支部创建,全县111个村党组织建立了“支委+党员+群众”“村两委+村民代表+群众”等制度,打通党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成果,在集中整顿7个软弱涣散村的基础上,创新实施“7+11”重难点村整顿工作。“7”,是开展专项整治确定的7个软弱涣散村;“11”,是经县处级领导干部走访研判,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程度问题的村。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从严执行好发展党员联审备案制,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注重发挥乡镇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逐步调优党员队伍结构。拓宽后备干部选人渠道,加大对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土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能人等人才回引,为村级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二是坚持在扶贫一线砥砺干部担当作为。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乡镇制,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履行“包乡走村入户”常态化机制,沉到一线走访调研,协助整改扶贫领域问题20余个。管好用好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分片座谈会、党建工作例会、培训班、谈心谈话会等,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了解现实表现、掌握思想动态,解决意见诉求。县直和驻祁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单位包村、干部包户”“万名党员干部帮万户”“集中走访帮扶月”等工作,从人力、物力、财力、技术等给予联系村支持,并帮助贫困户巩固提升周边环境、助销农副产品。加大关心关爱,注重扶贫一线考察识别党员干部,今年以来共提拔或重用18人。

三是坚持在扶贫一线扶持壮大村级经济。结合乡镇实际,相继扶持一批重点村、确定一批消薄村。2019年确定16个重点扶持村和5个消除薄弱村。今年确定26个重点扶持村和5个消除薄弱村,力争新增年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村5个、超20万元村6个。先后牵头召开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会议、项目评审会、村集体经济调度会等7次,实地调研20余次,全力抓好村级经济项目实施。各乡镇以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拓宽村级发展渠道,抓好“农村+”“旅游+”等新业态,增强风险抵御能力。盘活山水林田塘库等闲置资产,坚持规划先行,“一村一策”,整合扶贫项目、“三变”改革、美丽乡村等资金,做好项目实施和后期管护,确保2020年全县111个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截至目前,31个贫困村实现经营性收入538.1万元。




分享到: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市干部网络管理中心    安庆广播电视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编辑部电话:0556-5346536
Copyright 2017 BBM 皖ICP备05006509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