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首页 >> 他山之石
谯城区:党建引领促发展,特色产业富村民
[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06 16:30 | 稿源:中安在线 ]

    近年来,亳州市谯城区十八里镇小怀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扎实推进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围绕“增加村级集体收入,扶持群众创业就业,解决民生民事问题”的工作目标,形成了重点做好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为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提供了坚实保障。

  党建引领促发展,争当致富引路人。小怀村党总支坚持以学习教育为抓手,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带动,充分运用“微信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载体,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常态化学习,努力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同时,依托远教平台和“微信党建群”,有效发挥远教平台和微信平台实时、便捷的传播优势,搭建了党员之间的网络交流平台,丰富了党员的学习交流形式,实现了党员交流“零距离”。并且针对不同党员群体,突出分类指导,实施“精准滴灌”,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普通党员开展设岗强责和履职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始终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促进和谐中走在前列。还开展了“我为党旗添光彩,争当致富领跑员”等活动,激发带头致富、带领共富、服务家乡正能量。

  谋划思路明目标,集体经济快发展。近年来,小怀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想方设法谋发展,决定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制定了村三年发展规划,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确保把发展集体经济的目标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任务落实到每个具体的项目上,责任落实到每个“两委”成员身上。在加快经济强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过程中,他们能够从自身实际出发,以市场为导向,发挥自身优势,将地缘与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我们村之所以发展这么快,得益于村领导规划得好,路走得对。”基层群众张步云从亲眼看到村里的发展变化满意地说。

  调整结构抓特色,经济收入翻几番。以前小怀村主要是以种植传统小麦、玉米农作物为主,种植结构比较单一,农民收入普遍较低。近几年,他们村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大力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以典型带动,提高群众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在推广规范化种植技术实践中,人工种植正在向深层次发展,中药材质量全面提升。目前种植品种以亳芍、牡丹、桔梗等地产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中药材200多亩,年产值达100多万元,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初具规模。村民周学礼说到种植中药材如数家珍,他家以前都是种植粮食作物,通过村里领导的动员,他及时种植了10多亩地产中药材亳芍,经济收入翻了好几番。

  打好乡村旅游牌,做大做强旅游业。小怀村依托区位优势,资源特色和市场需求,积极推进休闲农业、文化旅游、民俗旅游,打造乡村旅游重点景区,引导村民依托乡村旅游就业脱贫。集中精力解决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乡村旅游服务体系。积极评价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业,大力改善乡村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据该村总支书记蒋超峰介绍,他们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后,着力在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业上做文章,大力改善乡村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启动了“六小工程”,即“建设好停车场、旅游厕所、垃圾集中收集站、医疗急救站、农副土特产品商店和旅游标识标牌”。村里整体面貌有了质的飞跃,也为“芍花节”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观光旅游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武廷凯 武清海 韩东)




分享到: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市干部网络管理中心    安庆广播电视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编辑部电话:0556-5346536
Copyright 2017 BBM 皖ICP备05006509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