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首页 >> 工作动态
【基层话民生】桐城市双溪村文旅结合助推乡村振兴开新局
[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1-01 10:06 | 稿源:中共桐城市委组织部 ]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袅袅水雾升起,呼吸间浸润着泥土的芬芳,这是雨后置身镜主庙水库所见所感。古朴的石桥,潺潺的流水,白鹭翻飞在溪涧,几个孩子在河边嬉戏,好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这些画面都来自双溪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徐斌创建的“筑梦双溪”抖音号。

自6月驻村以来,桐城市龙眠街道双溪村驻村工作队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概况,谋划村级发展项目,乡村振兴初见成效。

深入调研,掌握双溪村情

为尽快适应新环境,掌握双溪村情,提前谋划好产业项目,队长徐斌第一时间对工作进行了分工。不仅每天抽时间组织队员学习乡村振兴相关文件政策、法律法规,同大家一起讨论、学习别村成功案例、特色做法,而且将能用的资料装订成册,方便平时走访入户时随身携带、结合实际翻阅学习。

怎么利用双溪村自然资源和深厚文化底蕴发展产业,带动老百姓增收,成为萦绕在徐斌书记心中的难题。他认为以问题为导向,需要到田间地头寻找答案。四个多月来,工作队走遍了双溪村20个村民组近300户人家,在走访入户、谈心交流中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充分调研,确立了“文旅结合、茶旅结合、亦文亦茶、筑梦双溪”的发展理念。

规划先行,做好顶层设计

双溪村位于龙眠山腹地,域内有境主庙水库,不仅是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森林乡村,还是桐城小花双溪椒园发源地。工作队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省市规划,结合双溪村情,协助村“两委”拟定《双溪村集体经济发展及项目规划(2021—2014年)》,充分利用域内独特人文历史与地理区位优势,深度挖掘桐城张氏家族家风文化、名人与双溪关联故事,找出与当代的契合点,赋予新时代文化内涵,增加双溪村的独特文化吸引力。

规划期内,将力争实现安徽省美丽茶村、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的创建目标。坚持文旅结合,茶旅结合,全力引进项目,做好小花茶文章,打造茶旅精品线路、茶旅精品园区,开发“茶旅+民宿”“茶旅+研学”等茶旅融合新业态,将茶产业发展与桐城文化结合起来,使双溪由单一茶产业逐步转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强化宣传,大力招商引资

双溪村具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人文优势,只有宣传出去,才能吸引资金项目。驻村工作队通过狠抓对外宣传,设计制作双溪村宣传单页,邀请安庆日报到村采访,申请入驻“腾讯为村”公众号,徐斌队长开通的“筑梦双溪”抖音账号和头条号,至今已拍摄作品44部,浏览量逾10万人次,从各方面不同角度对双溪村进行了很好的宣传。工作队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投资接待工作,目前已接待上影文投、田园东方、蓝城房产、上海声宝科技、上海驴妈妈集团、安徽九个挑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安徽省尖山湖薰衣草园巢湖基地等公司到村考察,有效提高了双溪的名声。

盘活资源,抓好项目落地

回应诉求,争取电信设站。工作队在翻山越岭,多次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双溪村因地理位置偏远导致通讯信号弱,山里的老人们与子女通话时常常电话断线、网络断网。驻村干部蔡伟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已确定新基站选址和建设方案,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了解文化,筹建双溪基地。双溪村椒园不仅现存明代古茶树几十棵,具有良好的景观价值,还通过文献记录了解到桐城小花源自椒园,明朝大司马孙鲁山晚年隐居于此,具有一定的文化价值。工作队充分发挥这一独特优势,筹建桐城小花原产地双溪基地,桐城市茶叶发展中心已将椒园古茶树纳入桐城市茶叶品牌开发工程,首拨专款6万元用于古茶树保护。

撰写方案,争取博物馆落址双溪。桐城市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明确指出为加强桐城小花特色品种保护与茶文化打造,计划在桐城市产茶区选址投资150万元建设桐城小花博物馆,工作队撰写《桐城小花博物馆规划方案》,积极对接桐城市茶叶发展中心,做好申报工作。

实地考察,修复山庄宝塘。李公麟是宋代杰出画家,《五马图》为其代表作。元宝塘在李公麟山庄故址,为李公麟汲水的塘,修复此塘人文意义重大。驻村工作队认真研读文件,数次深入元宝塘所在李畈组了解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决定利用易地扶贫搬迁后扶资金30万用于元宝塘修复,并邀请文保专家担任顾问,修葺元宝塘外部轮廓使塘溪一体,恢复自然生态原貌,提升李畈组旅游品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统筹协调,协助墓区修复。在安徽安庆流传着这样的说法:“父子宰相府”“五里三进士”“隔河两状元”,指的就是张英家庭。张英曾写信给家人“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由此而成的桐城六尺巷广为人知。晚年的他居住双溪,在双溪留下了不少诗句和轶事,但是其墓区毁于文革,张英后人依据1909年张英墓区老照片,筹集民间资金近百万拟按原貌进行修复。工作队统筹协调、积极联络,协助村党总支为工程施工组织人力、提供器械,帮助桐城市博物馆展开修复工作,游客将来可以借此进一步了解张英、张廷玉父子宰相的宦迹政声以及质朴家风。

蓝图已经绘就,筑梦惟有笃行。双溪村驻村工作队将始终不忘下派初心、牢记驻村使命,以文旅结合为抓手,扎实推动产业发展,为筑梦双溪增色,助推乡村振兴开新局(桐城市委组织部整理)



分享到: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市干部网络管理中心    安庆广播电视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编辑部电话:0556-5346536
Copyright 2017 BBM 皖ICP备05006509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