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首页 >> 工作动态
【基层话民生】找准定位 甘当“小学生”
[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0-28 14:24 | 稿源:中共大观区委组织部 ]

水泥路两边是绿浪滚滚,远处或两三点或规划整齐民居。进入村口“海口村人民欢迎您”映入眼帘,2021年6月,我从一名人民教师转变为安庆市海口镇海口村第一书记。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可以大有作为”,第一书记初到农村胸怀激情,但更需心存理智。第一书记工作必须要依托村“两委”和广大村民,否则不是工作而是添乱。因此第一书记首先要处理好与村支书、“两委”和村民的关系。

初为第一书记,对这个身份十分陌生。第一书记一般都是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长期在城市工作、生活,农村工作经验不足。第一书记不缺工作的激情,所缺少的是对农村环境的熟悉。作为第一书记,要参与村里的各项工作,熟悉村情村貌,积极配合村“两委”工作,多入户走访,多接地气。只有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完全团结一致,才能刚好推动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为村里带来更多活力。

在我看来,村级工作开展程序基本处于一个圆形状态,村支书作为班长是圆心,带动村“两委”,村“两委”带动村民代表、村民组长等,如此一圈又一圈地向外延伸。每一个圆圈都不可或缺、不能弱化。哪一圈弱了,都会影响到乡村振兴的整体效能。第一书记和村“支书”应该在圆心处交汇在一起,要找准职责定位,充分发挥支持和帮助作用,与村“两委”共同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做到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特别是面对矛盾问题不回避、不退缩,主动上前、担当作为。

第一书记做好农村工作,关键要了解基层情况。村民更多的时候不需要你和他谈大道理,他需要你与他同甘共苦、以心交心,为他办实事。有位村民在江西彭泽打工,村干部打了他许多电话,他都拒绝回村接种新冠疫苗。后来我与村干部共同分析原因,他最大的顾虑是担心打疫苗耽误他做工赚钱。后来,我们多方组织动员,并承诺接送其来村接种疫苗,不影响其做工。经过多次努力,他同意回村接种疫苗。这位村民感叹:“村干部这样为我们工作,即使耽误做工我都愿意”。

第一书记要甘为“小学生”,多学习国家有关政策,尤其是惠万家、得民心的国家民生工程政策。学习一方面要熟知国家有关政策,更要向村“两委”委员和村民多请教,走村串户,先了解后破解。农村厕改是有利于农村环境的整治,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利国利民的好事。但由于各种原因,工作推进存在一定困难。农户朱某认为农村传统旱厕使用方便,又节约水费又能浇灌田地。我与村“两委”成员几次登门拜访,与其谈心介绍厕改益处,还带其参观其它厕改农户。该农户最终同意厕改。对第一书记来说,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每村每户的情况都有所不同,只有在全面深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才能提出符合实际的工作思路,才能破解发展中的难题。这种请教也是与群众交心增进党群感情,了解民生、把好事办好的重要途径。

“长风破浪会有时”,第一书记未必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将坚持融进农村,走近农民,甘当“小学生”,为海口村的和谐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大观区海口镇海口村第一书记江金山



分享到: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市干部网络管理中心    安庆广播电视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编辑部电话:0556-5346536
Copyright 2017 BBM 皖ICP备05006509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