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首页 >> 工作动态
【基层话民生】桐城市范岗镇樟枫村:“烂摊子”上绣成“五彩锦”
[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8-10 14:44 | 稿源:中共桐城市委组织部 ]

樟枫村位于桐城市范岗镇西南角,距市区20公里,辖40个村民组、4546人,党员177名。面积10.8平方公里,耕地6244亩,山场近万亩,属丘陵地区。樟枫村曾是土地贫瘠、人心涣散的“烂摊子”,村“两委”一班人另辟蹊径,利用十多年时间,大力招商引资,激活“红、绿、灰、黄、金”等五色资源,盘活闲置的资源资产,发展成景美、人和的富裕村。新时期“焦裕禄式优秀基层干部”宋福应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坐落该村。樟枫村成功跻身美丽乡村全国试点村、安徽省“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省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省生态村、省级森林村庄。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2.1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91.6万元。

搞活黄色资源,土里长出“金元宝”

樟枫村有耕地6200亩、山场近万亩,曾是“兔子不拉屎”的黄土高坡。村民大多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收的粮食仅供维持家里吃喝,有一部分人外出打工,家里田地多被抛荒。

村“两委”一班人通过走访调查,集思广益,包组干部签订责任书,承诺用3~5年时间摆脱贫穷落后的现状,共同确定“做好山场资源文章,唱好土地流转戏,大力招商引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工作思路。经过四处奔走,费尽周折,将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永椿花卉苗木公司引入樟枫。流转山场是新鲜事,老百姓一开始不理解也不放心,村“两委”一班人“一边倒”,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白天不行晚上去,一趟不行跑两趟。短短几年间,该村有3家公司成功入驻,90%以上的耕地进行了集中流转,原先长满“小老树”的近万亩荒山也变成了“金疙瘩”。村民每年的地租、务工收入可达280万元。通过做好公司协调服务工作,村集体年创收40余万元。

激活绿色资源,林中孕育“大银行”

落户樟枫村的永椿花卉苗木公司以园林绿化为主业,以林业与农业产业化为落脚点,多元化立体发展农林产业。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三期工程,共投资1亿多元,兴建“万亩生态观光园”。如今,香樟、银杏、紫薇、金球桂等名贵花木遍布樟枫,五彩斑斓,移步皆景。通过入园务工直接带动300余名劳动力就业,务工农民平均月薪可达1800元。

为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樟枫村推行“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整合信息、技术、资金、市场等要素,村、企、民联手发力,做大做强苗木花卉和桂花深加工产业。结合“三变”改革,该村在全市率先成立注册资金100万元的村级供销合作社和合作社党支部,采取企业化运营、市场化运作,带动贫困户每年增收1~2万元,村集体也在经营中增加收入50余万元。2018年荣获安徽省示范村级基层供销社、安庆市先进基层供销合作社。目前,樟枫村已形成名贵苗木、油茶、农家乐等基地5家,各个基地的相关配套设施正在抓紧建设。

盘活灰色资源,闲产变成“香饽饽”

樟枫村村部原为童铺乡驻地,“七站八所”的办公用房闲置多年。经各方协调,樟枫村接管这些存量资产。为盘活这批存量资产和土地,村里“两条腿走路”:建筑安全系数高的闲置房屋,租赁给村里能人或企业办制刷厂、电缆厂,年房租收入达5万元;已倒塌的区域,村里统一规划建设,吸引村民在此集聚,形成中心村庄,村集体从土地整理、出让中获得分成50余万元。

村“两委”因势利导,积极实施增减挂钩项目400余亩,整体收回、集中流转,将闲散的土地进行整理再利用,种植百合等经济作物,每年为村级带来收益15万元。今日的樟枫村村部周边,人气兴旺,商贸繁荣,公共设施配套齐全,俨然一个有规模的繁华集镇。

用活红色资源,先辈风范“聚财富”

2013年10月,樟枫村原党总支书记宋福应同志积劳成疾,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先后被追授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心动安徽·最美人物”,被誉为安徽省新时期“焦裕禄式的优秀基层干部”。2016年,在安庆市委、桐城市委的关心支持下,投资120多万元、占地面积1200平米的宋福应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建成开放,并被确定为安庆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布展内容分为宋福应生平、樟枫五年、嘉德流芳三个部分,生动地再现了老书记生前的点点滴滴和樟枫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些年来,樟枫村“两委”一班人始终以老书记身上蕴藏的“精神宝藏”为不竭动力,兢兢业业、一心为民,扎实苦干。各地各单位纷至沓来,培训办班,有10万多名党员群众到樟枫村瞻仰学习,接受党性洗礼,感悟榜样力量,为樟枫村的乡村旅游增添“红色元素”。

办活金色资源,特色旅游“旺乡村”

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樟枫村凭着敏锐的市场眼光,开始瞄准乡村旅游、农家乐等新型产业。2015年,村“两委”一班人顶住各方压力,举办首届“乡村旅游桂花节”。桂花节期间举办文体表演赛、地方农特产品展销、瞻仰宋福应先进事迹陈列馆和“游桂花林寻宝”等活动,游客突破15万人次。如今,樟枫村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乡村旅游桂花节,共接待游客80万人次,农特产品销售和农家乐收入500余万元。村级利用供销社对桂花进行采摘、深加工和销售,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2019年仅此一项增加集体收入16万元。如今,到樟枫“赏万亩桂花,游美丽乡村”,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分享到: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市干部网络管理中心    安庆广播电视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编辑部电话:0556-5346536
Copyright 2017 BBM 皖ICP备05006509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