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首页 >> 工作动态
【基层话民生】潜山市:深耕油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8-03 15:13 | 稿源:中共潜山市委组织部 ]

潜山市地处大别山腹地,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这里曾诞生安庆地区首个农村党组织,留下了刘邓大军战斗过的红色足迹。近年来,潜山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深做实“林长制”,通过深耕油茶产业,进一步拓宽乡村振兴路径,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真正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

潜山油茶等特色产业覆盖全市59个贫困村,年投入资金1500万元,有效带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村出列。林业企业、专业合作社、承包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山场面积7.8万亩,油茶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905户、6667人、户均增收2450元,流转贫困户山场15068亩、年租金收益超150万元;吸纳贫困户到基地劳务收益550万元,人均增收1800元;在基地长期就业人员年收入达3.5万元以上,切实帮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助力贫困户精准脱贫、稳定脱贫。

发挥资源优势,让产业强起来。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潜山市紧紧抓住“国家油茶基地建设重点县”“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市)”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油茶资源优势,实行“五个一”推进机制,纳入林长制“四大产业板块”,做强做大油茶产业。

抓基地建设。全市已建油茶基地15.6万亩,万亩以上油茶基地乡镇5个,大户270户,拥有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年产油茶干籽产量1800万斤,年产值2.2亿元,油茶产业纳入林长制“四大产业板块”,累计投入超50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达1.2亿元。抓科研创新。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研究的“油茶早实丰产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及“油茶高效复合经营技术研究与应用”取得省级科技成果,成功培育“皖潜1号”、“皖潜2号”良种,完成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建设4个,建成示范点20多处、国家油茶良种基地300亩。抓品牌打造。成功培育“金天柱”、“伯益”、“福源”等茶油品牌,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安徽金天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民营科技企业、省高新技术培育企业,年精制茶油2000吨,公司通过多项认证和专利,多次获得国内、省内金奖。

做好示范带动,让林农富起来。

潜山市经汇油茶专业合作社2018年获评“国家级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是潜山市示范基地和亮点工程。该合作社共流转山场6000余亩,旱地500亩,自2010年至今已累计发放租金近400万元,累计发放劳务资金1300多万元,为林农致富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

助力精准扶贫。该油茶基地总投资3800余万元,涉及黄铺镇古墩、鲍岭、桃铺等村29个村民组560余户。共流转贫困户山场450.63亩,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有15户扶贫户安排在公司长年工作,每年收入3.5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真正让贫困户精准脱贫、稳定脱贫。助力劳动就业。绿化苗木栽植和基地管护需要大量劳动力,合作社把当地不能外出打工的高龄农村剩余劳动力全部安排在基地做工,主要从事栽植、除草、施肥、修剪、采摘等较轻体力劳动。上山做工农民在基地技术人员的带领下,每天按时上下班,劳务工资年底一次性结清。助力林下经济。基地建设每年需要农家肥近千吨,带动周边农户15户养鸡,10户养猪,水面养殖100余亩。每年林下散养土鸡15500只、土鸭1000只、年产蛋40000斤。坚持把发展油茶与林下经济相结合,林业生态、经济、社会综合效益不断显现。

培育特色精品,让村庄靓起来。

通过做大做强油茶产业,一花引得百花开,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拓宽渠道,加快推进革命老区美丽生态宜居乡村建设,为弘扬传承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乡贤文化奠定产业基础,增进革命老区人民福祉,让美丽乡村更美更靓。

提升森林质量。通过建设油茶基地,不仅改良了当地的林种结构,由原来单一的马尾松单纯林变成了每亩有2000元以上收入的经济混交林,既增加了经济收入、改善了林种树种结构、优化了林分质量,又提升了防御森林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能力。培植乡贤文化。油茶承包大户积极传承乡贤文化,为方便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对基地内和周边当家塘进行了修缮巩固,为当地村、组修通了宽阔的水泥路和便民道路,极大改善了交通现状。林农通过务工增加收入,生活越来越富裕,有效促进邻里和睦,民风纯正,社会稳定。改善人居环境。为了充分利用土地空间,经汇油茶基地等示范基地先后在园中间种桂花、红豆杉、罗汉松、广玉兰、香樟、红枫等优质绿化苗木十几个品种,共计1000余万株。每年十月的时候,油茶花开、香飘万里,村庄周围一片花海,仿佛进入了人间仙境。

“十三五”期间,潜山市林地面积达到140.5万亩,森林覆盖率从53.29%提升到54.49%,林业综合累计产值达310.3亿元,为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让绿水青山成为老区人民的金山银山、幸福靠山。下一步,该市将围绕全域大旅游,全市大景区,大力推进“油茶+旅游”,通过文创、举办油茶花节等产业旅游活动,着力将油茶基地打造成乡村旅游目的地、产业发展主阵地。(李时潮)



分享到: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市干部网络管理中心    安庆广播电视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编辑部电话:0556-5346536
Copyright 2017 BBM 皖ICP备05006509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