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怀宁县

安庆市怀宁县:“四举措”推动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

近年来,安庆市怀宁县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着力加强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推动全县各行业各领域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强政治功能,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支部建设的头号工程,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党员自觉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确保高度一致。各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以上率下学、座谈交流、举办读书班,掌握精神实质、研究落实举措,补足党员精神之“钙”,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在政治上确保高度一致。各党支部高度重视爱国忠诚教育,组织“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党员第一身份,自觉做到对党对人民绝对忠诚。在行动上确保高度一致。通过学法活动、警示教育、廉政提醒等方式,加强党员管理,使党员听党话、跟党走,服从组织决定,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争做政治坚定、头脑清醒、勤政廉洁的组织干部。

强理论武装,营造凝心铸魂的浓厚氛围。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支部建设的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部署及市委、县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各党支部积极完成各项任务,形成了“党组率先垂范、各党支部具体负责、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的理论学习氛围。坚持“第一议题”专题学、党支部带动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踊跃学和党员自主学,多层次、全覆盖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做到经常化和常态化,保证理论学习效果。全县1004个基层党支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综合运用交流研讨、云端课堂、讲授党课等多种形式,推动理论学习扎实开展,组织党员集体学习5012余次、建言献策1509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强组织建设,打造全面过硬的基层堡垒。坚持将组织建设作为增强支部组织功能的有力抓手,每年纳入全县组织工作要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并将其作为年度党建考核的重要指标。2023年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和支部建设工作16次,各基层党(工)委研究党支部建设工作40余次,推动党支部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强化督促指导和跟踪问效,将党支部建设工作纳入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评估,发现问题短板300余个,下发问题提示单19份,倒逼工作责任落实。突出“两个覆盖”,开展党组织、群团组织组建集中攻坚行动,新增入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数128家;单独组建党组织65个;新增群团组织621个。注重规范提升,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7个、国有企业后进基层党组织1个,建立整改任务“三个清单”,高质量完成整顿验收工作。深化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到联系支部开展理论宣讲、调研指导、解决问题120余次;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建立党支部联系点483个,推动解决重难点问题1024个。用好组织生活制度网上巡查功能,推动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不断规范提升。  

强作用发挥,锻造坚强有力的党员队伍。坚持把党员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作为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举措,通过严格党员发展、严格教育管理、注重示范引领等助力作用发挥。坚持严的标准和实的举措做好发展党员工作,2023年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等重点领域中发展党员213名。选树一批“树得起、过得硬、推得开”的“领头雁”。实行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届中履职情况分析,持续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坚持凡动必审,以县级“提级审核”确保村干部队伍质量,全年补配、调整村干部12人、村书记2人。突出教育管理。健全常态化管理制度,通过严格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组织革命传统教育等方式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突出示范引领。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大培训、大讨论、大比武”等活动,组织全县第一书记开展“乡村振兴有我”擂台比武活动。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被选树为市级“乡村振兴担当作为村支书”。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