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怀宁县

怀宁县:打好三张牌 提升电教远教工作质效

近年来,怀宁县充分发挥远教电教功能作用,打好整体联动、制度理事和学用结合三张牌,不断提升电教远教工作质效。

打好整体联动牌,让资源活起来。树立“一盘棋”思维,通过点上发力、线上突破、面上整合,不断激活电教远教资源。注重县乡村三级纵向联动,持续抓牢县乡村三级书记和基层党组织抓电教远教工作主体责任。强化部门横向联动。整合利用文化、气象、科技等部门在乡村振兴、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气象服务等方面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强化线上线下立体联动。线下突出品牌化特色化,打造具有品牌影响力的远教文化广场,选取部分特色亮点突出、有条件可借鉴可推广的镇村,以当地党建品牌为依托,建设远教文化广场并精心组织学用活动,先后建设传承传统戏曲“黄梅戏”的石牌镇千年古镇远教文化广场、聚力蓝莓产业链发展的黄墩镇黄墩社区独秀蓝莓远教文化广场等。线上注重发挥先锋矩阵影响力,开设“先锋视频”专栏,将视频、音频等新媒体资源嵌入先锋网站,挂载《以身许国壮山河——缅怀邓稼先》《再上高楼》《长路》优质党员教育电视片,让先锋网网站声情并茂。

打好制度理事牌,让管理严起来。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工作,树立电教远教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织密织牢制度保障网。建立日常管理制度。近年来,先后制定《党员电化教育工作制度》《党员电化教育学用制度》《党员电教设备使用管理制度》等三项制度。注重队伍建设。围绕专人专岗专责理念, 每个远程教育终端站点都明确专人为远教设备管理责任人,结合党员春训班、党校主体班次和 季度培训制度,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管理员和业务员队伍,目前全县共有远教站点管理员263名。 建立通报考核制度,坚持实行县、乡、村三级年考核、季巡查、月通报制度,县委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对各乡镇远教站点学用情况进行一次集中考核,各乡镇党委联合电信部门每季度对辖区站点学用管理情况开展一次巡查,县委组织部电教中心每月对各站点学用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建立激励保障制度。发挥财政投入主渠道作用,将远程教育管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安排10万元财政资金专项用于远程教育工作。加大党费投入力度,每年从代管党费中划拨不少于10万元用于站点管理、课件制作和落实奖补。以“双创双争”活动为抓手,推选12个对象参加省、市评选,通过奖励先进、树立典型、示范带动,促进远教站点学用工作有标杆有典范。

打好“学用结合牌”,让效果实起来。树立“远教+”理念,将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与远教电教工作有机结合,把远教电教打造成服务中心大局、加强党员教育、服务农民群众的重要载体。远教+党建让基层基础更过硬,把远程教育作为加强农村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将精品节目列入基层党组织学习内容,推动远教电教与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党内组织生活有机结合。组织农村党员开展“红色影视播放季”活动,全县18000余名党员参加,让党员受到革命精神的洗礼。远教+集体经济让乡村振兴更有力,利用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平台直达基层优势,围绕乡村振兴和集体经济发展,播放农业技术培训类节目如《樱桃救援记》《阳光葡萄的种植》《摔不烂的草莓》《现代合作经济理论与合作社发展》等课程,提升农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本领。远教+乡风文明,让基层社会更和谐。利用电教远教传播力广、影响力大、感染力强等特点,在全县远教文化广场和基层终端站点播放《“第一书记”的牵挂》《觉醒年代》《二十大代表风采录》等优秀电教片,让基层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着力养成健康文明的乡风民俗,改善了基层治理。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