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怀宁县

怀宁县洪铺镇: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四事四权”工作法提质增效

今年来,怀宁县洪铺镇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在五桥村探索建立“四事四权”工作法,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走出了一条符合基层实际的乡村善治模式。

一是通过“网格管事”,保障群众“知情权”。统一将党建、综治、民政、乡村振兴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将全村划分为10个网格,设置网格长1名、网格员10名,形成“村-网格”二级治理体系。今年来按照村级党组织服务联系群众若干规定,对照群众需求清单提供为民服务,组织网格员业务培训3次。

二是通过“五老调事”,保障群众“参与权”。推选20名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设置“五老乡贤调解工作小组”工作室,利用“五老”人员“人熟地熟事熟”优势,走家入户开展信息收集、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工作,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配合开展好矛盾纠纷化解、法治教育宣传等工作。

三是通过“支部说事”,保障群众“监督权”。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涉及重大问题都要由村级党组织研究讨论后按程序执行。针对网格员及“五老”人员报告事项,由村级党组织集中开展问题分析、任务分办,安排村“两委”成员领办、督办、联办,形成工作闭环。

四是通过“群众议事”,保障群众“决策权”。利用座谈会、公开栏、“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正确引导党员群众了解“四事四权”工作法相关内容。利用村村响、流动宣传车、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并组建志愿者开展“四事四权”工作宣传法“敲门行动”,积极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苏浩)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