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怀宁县

怀宁县:本土人才为村级公司发展添“智”提“能”

怀宁县聚焦安徽省“十大暖民心”行动,创新开展高校毕业生“一村一企”就业见习工作,有序安排高校毕业生到户籍所在地村级公司见习,着力构建“三公里”就业圈,精心护航高校毕业生求职之路。

架起政策“桥”,上下联动合力“引才”。县委有部署。按照“十大暖民心”行动部署要求,及时印发《怀宁县村级集体经济“一村一企”行动方案(试行)》文件,安排组织等部门指导243个村(社区)先后成立252家企业,共开发就业见习岗位252个,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入企见习,推动本土人才与村级公司发展互融。部门见行动。聚焦“毕业前6个月的高校毕业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和其他16-24岁失业青年”等三类群体,动员20个乡镇党委按照“一家村级公司至少一名高校毕业生”的要求,积极物色合适人选。县集体经济办结合工作督导,要求乡镇和村(社区)党组织按照“摸排信息化、宣传多元化、帮扶实效化”三化同步方式,积极为村级公司输送本土人才。乡村抓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就业见习公告,利用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做好“线上”广泛宣传。成立工作专班,分片区入户走访宣传,明确专人全面梳理三类群体名册,通过精准对接、“靶向”发力,推动村级公司需求与人才需求“双向对接”。目前,已安排229名见习生有序上岗见习。

掌好实践“舵”,营造创业氛围“育才”。加强思想淬炼。坚定不移把提升高校毕业生的“思想力”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的首要任务,通过开展学习研讨会、业务交流会等,邀请镇村青年干部交流工作经验、讨论经济热点,加快进入角色。组织高校毕业生参加各种集体经济观摩活动,增强他们对乡村振兴的知晓度和认同感。安排政治历练。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通过学习典型案例、参加村级会议和感受红色力量等方式,坚决做到案例上学深悟透、思想上深信不疑、政治上坚定不移。注重专业训练。根据高校毕业生就读专业、就业方向和公司实际,因人设岗,并建立健全传帮带机制,安排经验丰富的村干与他们“结对子”,用言传身教筑起好传统。强化实践锻炼。安排高校毕业生全方位参与公司事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并引导他们深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一线,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抓工作、谋事业,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攻难关、克险阻,敢于在村级集体经济战线逢山开路、逆水行舟。

筑牢保障“堤”,完善配套措施“留才”。落实待遇保障。县财政在见习期内,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2000元标准给予高校毕业生基本生活补助,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统一提供食宿,确保本土人才进得“顺心”、干得“舒心”、留得“安心”。同时,对一年内表现突出的,可与村级公司续聘提标或转岗到村(社区)作为跟班锻炼的后备干部。建立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本土村级公司高校毕业生见习期考核制度,对考核“优秀”的进行通报表扬,并注重政治关怀,坚持做到“三个优先”,在党员发展时优先考虑,在推荐参加各级表彰评选时优先考虑,在申报村级后备干部时优先考虑,促使高校毕业生人才队伍迸发创新创业激情,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村级公司做大做强赋能。正向激励创业。用足用活政策,按照“对自主经营获得的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纯收入,提取收入总额的50%,用于发放村(社区)“两委”干部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骨干个人奖励”规定,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聚焦县域主导产业和本土现有资源、资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扩大经营范围,助力村级公司发展取得实效。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