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怀宁县

怀宁经开区着力打造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升级版

近年来,怀宁经开区紧扣“双创两提升”工程主线,打基础抓规范、提能力增活力、破难题促融合,以点带面、提质扩面,创新品牌,使非公党组织成为推动“两区两中心”建设和“挺进二十强,实现新跨越”总体目标的核心力量,推动经开区工作争先进位。

抓基础、强保障。 一是建立坚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建立经开区党员县级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带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党员领导落实党建联系点11个,配齐配强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务干部,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建立由经开区党工委、园区综合党委、经开区公安分局等9个部门组成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部署会、推进会、业务培训会,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推行“月检查、季通报、半年考核、年终考评”制度,有力促进了工作落实。三是建立全面系统的培训机制。把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和党务工作者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坚持分层级、分领域、压茬式开展党建业务培训,先后举办各类培训6场次126人,提升党务工作者履职水平。四是建立全面有力的保障机制。在落实党费返还、税前列支、以奖代补等政策的同时,经开区县财政对每个单独(联合)组建的党组织按照党建经费每年3000元、党务工作者津贴每年2000元的标准列入财政预算。开展送党旗、送党报党刊、送党组织标牌、送支部和党员学习记录本、送制度挂图“五送”活动,促进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抓组建、提覆盖。一是单独组建。对有3名(含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非公企业,全部单独建立了党组织。单独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46个、社会组织党组织1个。二是联合组建。对党员人数不足3人或党员人数较少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派驻党员联建,或与邻近企业、社会组织联合建立党组织2个。紧扣园区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进组建党建联盟或联合党委,构建党建引领、产业链接、互促共赢的链上党建工作体系,有效解决组织覆盖不稳定、党建活动无阵地、组织生活开展难等问题。三是挂靠组建。对无党员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就近挂靠村(社区)党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协助解决优秀员工入党难题。四是是党群共建。发挥党建带群建作用,园区非公企业,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会等群团组织97个,形成了党建带群建,协同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抓运行、促规范。一是深化学习强功能。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实行个人述学、组织评学、党员讲学,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今年以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9场次,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四送一服”、“企业服务日”实践活动中解决发展难题47个,办实事76件。二是建强队伍抓运行。推行非公企业法人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实行党组织书记向党工委备案、述职评议、资格认证、培训考核、“红领认证”等制度,提升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在党员和业务骨干中开展“双培养”活动,推行“党员示范车间”、“党员示范班组”、“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引导党员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重要岗位、各项重点任务中做标兵、当先锋,展示党员的风采。采取从主管部门择优选派相结合的方式,选派专职党建指导员2名、兼职4名,深入企业宣传防疫、安全生产、惠企政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落实制度促规范。推行党建重点工作提醒制度,每月向各支部下发重点任务清单,由派驻党建指导员提醒督促,跟踪指导各基层支部从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四是示范创建提质量。对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星级评定办法》,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星级党组织创建。2020年,建设市级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1个、县级8个,市级“双强六好”1个、县级“双强六好”4个,创建四星、五星级党组织18个,示范引领效应得到有效发挥。

抓引领、助增效。一是充分发挥电商企业线上销售优势,实行产销对接,帮助农户解决农特产品滞销等难题。怀宁恩讯电子商务党总支通过“电商+农户”“电商+服务站”模式,帮助农户销售蓝莓、木耳等农特产品1.8万吨,促进消费扶贫,扩大产业增收。二是扩面增效提引领。扎实开展“百企联百村带万户”和“凝聚非公力量、助推脱贫攻坚”活动,动员29家非公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在促就业、稳增收上发挥作用。安徽永恒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拿出25万元帮助白桥村建成两个60千伏光伏发电站,为村集体经济年创收12万元左右,146户贫困户增加了收入。三是示范带动强引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桥梁纽带作用,实施带动模式,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安徽永恒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支部大力倡导“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浪费、突击任务有党员、攻坚克难有党员、艰苦岗位有党员”的“三无三有”工作理念。党员卞煜泉带领 C3车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向公司提出公司管理、工艺改进、节能增效等方面合理化建议800余条,年节约生产成本135万元。四是创新方式抓引领。推行村企联建、产业联建发展模式,引导非公企业发挥优势,帮助贫困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安徽稼仙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建有机优质水稻种植基地20000亩,发展百亩以上种粮大户422户,其中千亩以上种粮大户9户,全国种粮大户2户,签订粮食订单面积58.2万亩,订单农户涉及17万户,走出一条稳粮兴农、推进乡村振兴之路。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