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怀宁县

怀宁洪铺镇: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近年来,怀宁洪铺镇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共聘用21名村级后备干部,实现了13个村全覆盖,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保障。


因村制宜,解决后备干部“怎么选”问题。建立后备干部资源库,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锁定本镇、本村优秀共产党员、致富带头人、回乡创业人士、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和工作意向,做好引导工作,作为后备干部预备人员。灵活采用选拔方式,在充分考虑村“两委”干部年龄结构、性别比例、文化水平及村情实际,通过统一招考和有计划聘请相结合地等方式,根据实际需要,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协调能力强、作风务实的优秀年轻人才作为村级后备干部。


因材施教,解决后备干部“怎么用”问题。先培训后上岗,举办后备干部任职培训班,就政策理论、村级工作实务等方面进行集中指导,为进村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结合专业特长和性格特点,安排18名后备干部在村跟班锻炼,从事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工作,3名后备干部上挂到镇,从事基层党务、政务服务、土地管理等工作。明确培养方向,充分考虑下一届村两委班子配备,将18名跟班锻炼后备干部培养目标定为村委会委员15名、村支部委员会委员3名。


动态管理,解决后备干部“用的好”问题。建立并执行后备干部试用期制度和进出机制,将后备干部试用期定为一年,期满后,由镇党委组织考核,对于考核合格、适应工作岗位的予以留任;表现优秀的,在村两委换届中,优先补充进村两委班子;对于党员群众评价不高、工作表现不积极的,期满后不再予以聘用。对于思想觉悟高、政治素养好的后备干部,积极引导其向党组织靠拢,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目前共有6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2名被列为发展对象,3人被吸收为预备党员。


保障待遇,解决后备干部“留得住”问题。参照村“两委”一般干部工资标准,由镇村按照50%比例分别承担,落实后备干部待遇保障,并实行动态调整。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镇党委每年根据村级绩效目标考核结果,对后备干部发放相关绩效工资,激发后备干部工作积极性,让农村留得住人才,吸引更多的人才进入村级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