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怀宁县

怀宁县江镇镇:村美产旺农民笑 乡村振兴春潮涌

     近年来,怀宁县江镇镇着力在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下功夫,走出一条组织牵头、产业领跑、乡风助力的乡村振兴路。

  组织人才齐振兴

  最近,怀宁县江镇镇完成了对13个村的调研工作,并根据调研情况,对各村班子运行情况分类细化,深入剖析原因,建立整改台账,做到村班子挨个来分析、存在问题一项一项抓整改。“ 江镇镇共有13个村,现有62名村干部,现在各村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部分村主要负责人年龄偏大,年轻同志进村意愿不强。”作为调研组成员的江镇镇组织委员韩琴直言不讳地说。

  为解决当前农村干部队伍后继乏人难题,江镇镇借鉴脱贫攻坚的经验,持续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和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完善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使用机制,每村优选和培养1-3名“两委”后备干部,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截至目前,全镇共有村级后备干部39人,涵盖农村致富能手、农技人才等多行业。同时为加快后备干部“融合速度”,鼓励后备干部列席村“两委”会议,参与重点中心工作,形成了“老中青结合,传帮带互促”的干部梯队。

  近年来,怀宁县始终坚持把党建、人才双轮驱动作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总抓手,把村班子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探索出建立经常性分析研判机制、坚持“一村一策”抓调整、强化帮扶“送一程”的基层组织建设新路子,以村级班子动态调整为抓手,推动乡村人才、组织齐振兴。

  产业领跑振兴路

  “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如何保障群众钱袋子始终鼓起来,获得感持续提升,首抓的必须是产业,只有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才能持续带来增收创富。”江镇镇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副镇长李先宏说。

  江镇镇素有“中国面点师之乡”的美誉,在外从事面点行业的从业人员近2万人,在外拼搏的江镇人也带活了江镇镇的面点产业,江镇境内从事蒸笼制作加工的有30余家,年产蒸笼近300万余套。如何利用好这一优势,并持续提升发展效能,江镇镇在立足高质量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上积极探索。1月2日,投资1.17亿元,占地20亩的江镇镇面点产业园正式投入生产,怀宁县江镇镇齐明蒸笼有限公司从原来拥挤的厂址搬入现代化产业园,从手工制作大步迈向机械化,高质量发展的红利效应凸显明显,“受疫情影响,虽然目前只有50多名工人,每天仍可以生产400-500屉,销售情况很好,基本无库存。”企业负责人詹刘慧介绍。

  近年来,怀宁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产业升级为抓手,以自立自强为支撑,当好“指导员”,做好“服务员”,立足地域特色,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走出一条产业引领发展的康庄大道。

  移风易俗助提升

  “黑木耳基地让村里有钱了,让我们有地方干活赚钱了。”“脱贫致富要靠自己,那样才能长长久久。”1月27日,在怀宁县江镇镇新合村举办的座谈会中,村干与脱贫户相聚一堂,你一言我一语的,回顾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的变化感受及对未来生活的期许。

  江镇镇盘石村村干刘四平对这几年脱贫攻坚工作感触最深的是人的变化:“以前农村,大家都喜欢三五成群打牌赌博,有些人一年辛苦钱一夜就输的精光,自从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村里成立理事会,村组乡风有了很大改变,赌博少了,好吃懒做的少了,大家都在比谁家收入高、谁家成了文明户。”

  “乡村振兴不仅仅要塑形,更要铸魂,在实现小康的路上,仅依靠他人帮扶只能是昙花一现,只有充分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脱贫致富才能更长久。”刘四平说道。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