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桐城市

桐城市:“五度”提升党员电教远教工作质效

近年来,桐城市全力推进党员电教远教工作,通过聚焦“资源整合”“内容创新”“技术培训”“平台建设”“制度建设”,有效提升党员电教远教“维度”“热度”“梯度”“广度”“温度”,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聚焦资源整合,延伸电教制片“维度”。拓展电教制片“多部门”协商。桐城市充分整合现有资源,打破部门壁垒,形成合力。市党员电教中心牵头,联合党史办、融媒体中心、各镇(街道),共同构建电教远教制片新模式。电教中心实地走访调研确认选题,并会同相关部门研究,确保选题具有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专业的电教制片团队。积极引入第三方专业公司力量,发挥其在技术、创意等方面的优势,包括策划、编剧、导演、摄像、剪辑等人员,确保制片具有感染力和吸引力。打造站点学习“全场景”覆盖。全市247个站点全部更换为高清机顶盒,确保网络流畅,画面清晰,在党员活动室、为民服务大厅安装电视机,实现由集中学习拓展到经常学习、由组织选学升级到按需点学、由党员领学扩大到群众自学。

聚焦内容创新,打造精品课程“热度”。精选内容素材。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电教制片内容政治坚定。深入挖掘本地党员的先进事迹,打造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贴近党员实际的精品电教课程。今年以来,拍摄微党课《星火》《构筑“红色港湾”领航基层治理》共5期。培育特色新课程,扎实开展“送学送课”服务,为基层党员生活提供理论支撑。积极引进党校和乡村干部实训基地优质教学资源,开发《红色乡村点燃红色发展“引擎”》《重走革命道路,重温革命传承》《“四制工作法”解出干部培养“方程式”》《白果树下的“微阵地”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桐城探索—新时代桐城“六尺巷调解工作法”》等11门课程,为党员提供全面、系统地学习材料。

聚焦技术培训,加快队伍建设“梯度”。重视专业技能培训,定期组织专题培训、业务交流等活动。选拔优秀镇(街道)人员参加全省电教远教培训班20余人次,全面提升电教远教工作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通过引入无人机、动画制作、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提升电教远教课程的制作水平,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形象。利用网络平台和移动媒体,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与传播,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将表现优秀的站点管理员评选为省市“优秀站点管理员”“平台信息员”“学用标兵”“制播能手”等称号。提升电教队伍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推动电教队伍梯度发展,形成一支层次分明、能力互补的强大队伍。

聚焦平台建设,拓宽电教传播“广度”。丰富学用形式。用好用活远教文化广场,及时播放乡村振兴、红色故事等一线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的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和品牌效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强大正能量。充分利用互联网、APP等线上云端平台,打造电教远教传播新阵地。通过共产党员、安徽先锋、安庆先锋、桐城先锋网站、先锋系列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线上平台,实现电教资源的共享和传播。优化“桐城先锋”微信号平台内容,设置“书记谈人才”“出彩桐城人”“2023年最满意的三件事和2024年最想做的三件事”“党建动态”“学习身边榜样”“选调生在基层”“中心在心中”等九大板块,增加内容普适性、应用性。线下各单位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红色影视播放季、百部精品微党课进基层视频学习,形成线上线下联动,拓宽电教远教的传播渠道和影响力。

聚焦制度建设,确保电教质效“温度”。学习先进榜样,发挥省市县三级电教系统优秀表彰的“传帮带”作用,组织面对面交流学习和“一对多”授业帮带,激发电教系统比学习比业务比能力的热情。注重效果评估,下发电教站点播放年度计划清单和月度推荐表。建立考核机制,将工作成效纳入党建考核体系,确保电教远教工作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有效提升。健全组织架构,对远教站点管理员队伍进行动态调整,每个站点配备2名管理员,打造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熟练、服务周到、稳定可靠的远程教育管理员队伍,确保站点“有人管、管得好、管长远”。制定责任制度,制定设备报修维护制度、设备专人管理等制度,明确远程教育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保障学习活动开展有序进行。提升学用效果。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作为电教远教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远教+合作社”“远教+产业”等模式,邀请“专家教授”“乡土能人”到田间地头、示范基地、产业一线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服务”等系列活动,增强群众发展产业信心,实现农业产业增收“新引擎”。(段金辉)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