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桐城市

桐城市嬉子湖镇:农家书屋小阵地 精神文明大粮仓

农家书屋作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主阵地,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又是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载体,肩负着涵养乡风文明、提升素质、培育人才、致富强本领等多项任务,是群众学习知识、增长技能、增加收入的“充电桩”。桐城市嬉子湖镇积极探索“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共建模式,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学习阵地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

以书“智农”,充实农民精神生活。该镇在9个村都建立了农家书屋,平均占地面积30平方米,藏书3000余册。书屋图书种类包括农业技术、养殖技术、新农村建设、经济、法律、卫生、文化艺术、少儿等20多种,并配备了桌椅等设施,实行专人管理,明确了村委会1名专干为书屋管理员,每天开放,各农家书屋设置图书借阅打卡装置。通过农家书屋图书借阅系统为民众免费办理借书卡并扫码借阅图书,使操作更加直观,村民借阅归还图书更加便捷。各村农家书屋除了日常开放外,还会定期举办“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读好书、提素质、促和谐”“红心向党 不忘初心”、世界读书日等各类阅读活动,引导村民积极学习阅读,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

以书“富农”,助力农民脱贫致富。农家书屋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增长农业知识、了解外部世界的平台,有助于培养有知识、有文化的新型农民。嬉子湖镇致力于推广数字农家书屋,农家书屋的工作人员定期张贴与更新农家线上数字书屋海报,并宣传与详细讲解数字农家书屋的用途用法,人们通过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可下载农家书屋APP或直接在线阅读电子书籍,做到随时随地阅读,2023年嬉子湖镇文化站电子阅览室上网人数460人次,图书阅览室409人次,办理图书卡63张。接下来,嬉子湖镇将通过农家书屋+互联网形式,加大农民种植技术咨询培训,通过直播带货、在线课程等方式,鼓励村民进行线上瓜果蔬菜等农产品直播销售,拓展当地村民的收入来源,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以书“惠农”,打造儿童幸福乐园。嬉子湖镇各村农家书屋都专门配置了少儿类刊物,包括童话故事、经典名著等孩子们最喜欢优秀文学作品,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围绕传统文化、传统节日、知识科普等要素举办丰富的活动,帮助孩子们增长见闻、开阔视野。农家书屋不仅是孩子们的精神乐园,更是孩子们的安全阵地。利用农家书屋,打造留守儿童托管班,解决孩子们的课后、暑假管理问题,是乡村基层治理有效的体现。

下一步,嬉子湖镇将积极探索,将农家书屋的功能扩大化,进一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营造和谐、文明、互助的和美乡村。(樊琴)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