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桐城市

桐城市文昌街道:“周五夜读会”探索社区共建共享新思路

微信图片_20230423163949.png

随着快节奏的生活,有些居民白天忙于工作不在家,网格入户走访不到,这对于社区掌握其信息就存在着困难。如何破局,成为文昌街道西苑社区“两委”亟待考虑的事情。恰逢西苑新村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5分钟城市阅读圈”建成,其图书室内阅读空间藏书超5000册,涵盖各类文化内容,为创建学习型社区奠定坚实基础,周五晚上的闲暇时光与读书的组合“碰撞”,便应运而生“周五夜读会”。

搭建交流平台收集民情民意。“周五夜读会”是一项持续性、长期性的工作,以“读好书、提素质、促和谐”为主题,通过利用夜读活动吸引青少年读书为契机,汇聚人气,方便社区了解这些居民的信息,让居民认识社区,发挥各自的思路,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同时,宣传社区各项政策,了解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推进社区各项工作开展。截止到4月份,已开展各类活动20余场次。

动员老年力量发挥专业特长。社区通过前期摸排出热爱教育事业的退休老教师,一方面,让他们根据自身专业特长,针对居民和青少年的不同需求制定教学方案进行授课,开展书法、绘画、讲述红色故事等活动10余场,参与人数200余人;另一方面,“周五夜读会”也让退休老教师感受到来自社区的关怀与温暖,在发挥自身的余热的同时,丰富退休生活,真正让社区老年人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乐。

激发参与热情推动共建共享。伴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引发了各级中小学校及专业志愿者的共鸣,汇聚了来自桐城二中、北街小学等各级各类单位专业志愿者加入,他们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层次、不同年龄,采取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得周五夜读会的教学内涵得到显著提升,为居民带来更多的阅读享受和文化体验。其中参与课堂活动答题成功的学生可以获得一定积分奖励,社区积分超市现已兑换各类奖品20余件。

目前,周五夜读会已经成为西苑社区众多阅读爱好者的首选,也悄然成为了辖区居民的一种生活自觉,打造健康向上的书香社区,提高全社区居民的整体素质,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西苑社区文化生活的新风尚。(谢莹、陈泽义)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