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桐城市

桐城市:巧用“加减乘除”锻造高素质村干部队伍

近年来,安庆桐城市将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的重点,坚持严管与厚爱并行、激励与约束同步,多措并举留住人才、建好队伍,科学应用“加减乘除”法,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整体干部素质,让村干部“进得来、待得住、管得了、用得好、流得动”,持续为乡村振兴蓄能护航。

安装“稳压器”,在干部收入上做“加”法。不断健全村干部工资和绩效报酬保障激励机制,根据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的2倍确定每年基础报酬待遇,2023年村“两委”正职基础报酬对比往年增加2740元。确定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村干部52人,比照乡镇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工资兑现报酬,吸引优秀人才走向基层。实施村书记专业化管理,根据任职年限、年度考评、荣誉称号等将村书记划分五个档次,分档次确认工资待遇。采取“季度考核+分类管理”方式进行绩效考核,以镇街为单位,每季度按照3:5:2的比例,考核确定一、二、三类村,奖励报酬每季度根据分类村考核结果发放,适当拉开差距,奖优罚劣。落实村级集体经济激励工作实施细则,拿出40.92万元奖励成效突出村干部156人。

思想“卸包袱”,在工作考核上做“减”法。整合督查检查内容,出台《村干部积分制考核实施细则》,整合部门职能,规范考核事项,实施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督考合一”,避免多重考核。简化工作程序,取消日常纸质材料报送环节,充分利用“文都e家”系统,注重平时工作落实情况。设置任务分差,对标打分,每月统计、季度汇报、年终汇总,实现差异化管理,针对性靶向调度。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服务平台,及时上传、公示村级重大决策事项和“三务”工作,解答群众诉求问题,确保决策科学、监督有力,让村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谋事做事。

用好“推动器”,在队伍赋能上做“乘”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202个村1247名村干部全员轮训计划,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授课,组织村干部参加省市县三级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7批49人次。开展5次村党组书记擂台比武暨文都村社书记论坛活动,采取“实地参观+同台竞技+你问我答”的方式,交流发展经验,全方位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微承诺、大动作”晾晒比拼活动,在先锋微信公众号列出上年度最满意的三件事和本年度最想做的三件事,建立群众监督、考核闭环工作机制,引导村干部干事创业、拼搏争先。累计开展评选“双十佳”村干部评选表彰、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活动5次51人,其中20人挂任乡镇党委委员,在参加镇级重大事项决策管理,并在每年“两代表一委员”上予以倾斜。聚焦30名优秀退职书记,编撰书籍《榜样的力量——解密“六情”老支书精神》,传承力量,予人启迪。

心理“减压力”,在担忧顾虑上做“除”法。健全村干部个人关爱制度,鼓励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中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在工作中,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宽容村干部在改革创新、推动发展中出现的失误错误,落实好市级领导包镇联村、镇级领导包村工作机制,定期到村指导开展工作,及时开展谈心谈话,消除村干部思想束缚,激发村干部干事热情。在生活上,建立关怀慰问制度,及时为全市1247名村干部购买人身意外险,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组织镇街对所辖村干部每年安排一次健康体检,同时每年元旦、春节、“七一”等节日,对家庭困难的村干部和离任村干部进行走访慰问,切实增强村干部的归属感,确保日常工作生活没有后顾之忧。(秦宇成)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