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桐城市

桐城市聚焦“三力”加强干部监督管理

今年来,桐城市聚焦干部管理监督体系建设,坚持把干部监督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教育引导“蓄力”、日常监管“用力”、部门联动“加力”,三点同向发力,拓展干部监督渠道,整合干部监督信息资源,推动全市干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教育引导“蓄力”,把牢干部监督“向心力”。全面强化干部党纪党规学习教育,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坚持教育、警示、预防“三优先”,推动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扛起党内监督政治责任,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充分发挥市委党校和党性教育基地等主阵地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深入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工程”和“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工程”,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皖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举办科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新提任领导干部廉政从政班等主体班次,累计参训500余人次。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优势,开设“周五组工桐期声”,举办“学经济、提能力、促发展”活动4期,打造桐怀潜中心县委一大旧址、麻山村欧家岭起义旧址等多个现场教学基地。实施“三个一”制度,通过对新提拔重用干部进行一次廉政测试、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组织一次任前谈话,增强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警醒干部廉洁自律。已组织干部任前党章知识测试、廉政知识及法律知识测试8批96人次。

日常监管“用力”,构筑干部监督“驱动力”。坚持把从严管理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建立干部监督全链条体系,强化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的监督管理,做到抓早抓小、抓细抓常,切实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廉政“双签字”、全程纪实等制度,把牢干部选用“入口关”。畅通“12380”来电、来信、来访、新媒介“四位一体”举报渠道,建立快查快结和不实举报澄清机制,及时受理、快速办理干部选用相关问题线索,对查明失实的问题举报,在一定范围内予以澄清。加大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力度,认真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出国(境)报备审批、企业和社会组织兼职清理工作。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特别是把党政“一把手”的日常监管,关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要公务活动、重要岗位人事安排等事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今年来,在全市开展了2次干部兼职、因私出国(境)、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部门联动“加力”,凝聚干部监督“聚合力”。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席机制,加强组织部门与纪委监委、审计、卫健、信访、公安、法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明确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侧重排查范围,凝聚干部监督工作合力,更加全面、准确地掌握干部信息动态,形成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的“大监督”格局。实施干部监督信息月报机制,各参与单位依据各自掌握的信息,每月向组织部门反馈干部违纪违规、涉诉涉法等方面负面信息,组织部门定期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分享经验做法,将各类零散信息整合归纳并进行深入研判,加强信息互通共享,着力构建部门联动、信息联查、结果联用的立体化、全方位干部监督体系,开启干部监督“广角镜”。健全和完善内部配合机制,建立组织部内部科室科学分工、相互配合的工作体系,各科室与干部监督科互相通报日常工作中获取的信息,对重大问题和重要信息干监科提前介入,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内部机构的职能作用。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归类整理,建立干部“特别监督档案”,实现信息共享,及时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关键环节提供参考,防止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干从涛)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