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桐城市

桐城市范岗镇:践行“四事四权”工作法 跑出基层治理“加速度”

为加快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桐城市范岗镇坚持党建引领,紧扣“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的目标任务,多措并举推动“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地见效,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编织红色网,共下“一盘棋”。范岗镇辖区共19个村(社区),以自然村为单元合理划分网格,设置责任网格101个,由镇分工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网格长,其他“两委”成员任专职网格员,并吸纳单元长、联防长、党小组组长、党员骨干、村(居)民组组长等作为兼职网格员,构建引导基层治理的“红色网格”。运用“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三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辖区内优势资源,努力推动网格化管理与基层党建、乡村治理、便民服务等有机融合,真正做到“人在格中管、难在格中解、事在格中办”。

搭起连心台,共商“一件事”。范岗镇积极动员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参与村组事务协调处理,探索打造“五老调事”工作室、“半月会谈”等平台,针对网格中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开展常态化“议事”“解题”,化解信访矛盾。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采用“支部说事”形式,由村(社区)党组织集中开展问题分析、任务分办,按照“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的模式实现问题闭环式解决。自“四事四权”工作法试行以来,该镇共“议”“处”群众建议86件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2件。

凝聚大合力,汇成“一股劲”。对于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该镇依托现有的“村民说事”“村民议事”等制度,采取“板凳会”“村组会”等形式召开群众大会、群众代表会议,实现群众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着重增强群众自治能力,促进群众角色从被管理转变为自我管理,以集体智慧保障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维护集体利益。另外,该镇探索实行群众参与治理积分制,建设信用积分超市,以该户在环境整治、邻里相处等方面的文明行为获得的积分,在积分超市换取日常生活用品,引导群众自觉参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将个人的小力量化成群众的大力量,促进乡村治理和谐发展。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