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桐城市

桐城市龙眠街道:农文旅深度融合 “保护与发展”双赢

53f6d08ef1347b6c33e9debd2986639e.jpg

图为龙眠山旅游景区一角。 张令舟 摄

作为桐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这里严控项目落地;作为天然的城市“后花园”,这里需要承载桐城市民的休闲度假需求;曾被列为省级贫困村的四个山区村村集体经济要壮大、群众的腰包要鼓起来……如何兼顾“保护与发展”?龙眠街道上下不断求索,依托龙眠山丰厚的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持续打造“龙眠山旅游品牌”,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在乡村振兴上“闯”出一片新天地。

下足“硬功夫”,改善旅游发展环境。便捷的交通、完善的设施,是吸引游客的首要条件。随着桐城融入合肥都市圈,发展龙眠山旅游业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龙眠街道多方筹措资金,增加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景区道路的规划建设,开辟景点之间的旅游环线,切实改善景区的交通环境,游客顺畅“进得来,出得去”;以乡村旅游景区(点)为重点,设置导览图、旅游标志等标识标牌,建立了一批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出台优惠政策,引进资金和项目,培育一批星级“农家乐”,挖掘民间特色菜肴,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提高旅游接待档次;推出一批具有龙眠与桐城特色的文化娱乐项目,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增强景区的吸引力,让游客“留得住”;科学规划,因村制宜,点面结合,分层次有重点地推进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河道整治、绿化管护、垃圾收集处理、秸秆禁烧禁抛、农村违建治理,组建专职管护队伍,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共创“天蓝地净水清景美”的乡村环境。

写好“旅文章”,开辟精品旅游线路。龙眠山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独有的秀美自然风光,历史上吸引了众多文人雅士在此栖居,留下了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是桐城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龙眠街道围绕龙眠山旅游总体规划,强力打造“桐城文化、山水龙眠”旅游形象品牌,全方位对龙眠山旅游进行整体设计、包装和对外宣介,突出旅游品牌宣传主题,充分聚合文学、艺术、新闻媒体的传播力量,收集整理龙眠山文化资料,编写龙眠山文化旅游丛书,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推介龙眠山旅游,切实提高龙眠山风景区的美誉度、知名度。

探索“新机制”,增强农文旅发展活力。龙眠街道积极探索和创新文旅发展资金筹集方式和途径,引入市场机制,构建以政府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融资体制,多渠道筹集农文旅发展资金。一方面,放宽市场准入,优化招商引资环境,采取打包或分包形式招商,以不突破总体规划为原则,最大限度吸引省内外投资者参与旅游景区开发建设。另一方面,建立市、街道、村合理分配机制,完善利益联动链接机制,兼顾各方利益,让利于民、让利于企,充分调动各方投资农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性,增强农文旅发展活力。

强壮“产业链”,“一村一品”促振兴。龙眠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基层党员带头创业的积极性,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以绿色产业为主导,发展“一村一品”。山区四个村,通过“支部+茶叶合作社+基地+农户”形式发展壮大茶产业,让茶产业走上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的现代发展之路。在城市近郊村,引导资金实力强、管理能力强的企业家投资都市近郊农业,以村级集体或农户个体参股的方式,形成“创业带就业,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生动局面;探索村企联动联建模式,出台优惠政策,激励企业与村合作共建、互惠共赢,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叶海霞)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