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桐城市

桐城市文昌街道三里社区:党建引领社区 管理新思路

随着建筑主体、外立面完工,转入室内建设,文昌街道三里社区“邻里中心”项目预计有望12月底投入使用,作为三里社区2022年党总支书记项目,将有力推动社区党建工作的不断提升,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今年以来,桐城市三里社区以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紧紧围绕社区管理这一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重点,探索社区管理新模式、新方法,并取得一定进展。

抓社区和谐浓厚氛围。一年来,三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招募、培训志愿者20人,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9次,志愿者参与216人次,活动内容含党的理论宣讲、群众服务、安全教育、文化宣传、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丰富、充实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借助即将投入使用的“邻里中心”项目,其是集教育、管理、服务、展示于一体的开放式、多功能、专业化的社区一体化的办公工作综合体,为党员加强理论研究、学习培训,为居民开展组织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场所,将进一步助推社区管理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抓社区物业管理短板。依法按序成立4个联合业委会,其中西庄小区区域改造完成后,探索无物业小区成片管理新方法,其区域内6个无物业小区联合成立业委会,引进物业成片打包管理。同时以党建引领组建辖区内物业企业联盟,将“抱团式”发展作为理念,坚持“党建引领、物业联盟,互帮互助”原则,制定 “群众服务清单”“资源共享清单”与“联盟成员互助清单”,助推红色力量“辐射”覆盖居民生活方方面面,打破地域、人员、资源局限,形成了“小社区大党建”的共建新格局。定期开展经验交流,通过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的方式,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能力,极大的调动了物业企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物业企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末梢作用。今年以来,上报市文明示范小区4个,其中2个小区已通过市级验收。

抓社区居民急难愁盼。三里社区将辖区内5个无物业小区实施改造,特别把污水管网、开通液化气管道、健身体育场地、小区道路凹凸不平、绿化等作为重点关注,进行整体改造,使改造后的设施、功能更加齐全。积极探索矛盾纠纷调解“三步”工作法,推行“自治”、“共治”、“法治”工作模式,将小纠纷、小矛盾以单元楼栋为单位,自治协商;难点问题以网格为单位、共治调处;难以化解的矛盾以社区为单位,借助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进行司法调解,努力把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

社区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三里社区将以新建的社区“邻里中心”为平台,打通居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因地制宜探索社区管理新思路,有物业管理小区实行“党建+物业+单元长”服务管理模式,无物业小区实行“党建+联合业委会+联合物业+单元长”服务管理模式,最大程度消除城市社区管理中的难点、盲点。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