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桐城市

桐城市黄甲镇:“党支部+合作社”打造乡村产业振兴“鲜活样板”

在黄甲镇杨头村,村民世代以种茶为生,茶叶品种多,如此背景下,杨头有机茶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2015年,该合作社成立党支部,但因地处山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党员组成趋向老年化,活动开展形式单一、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时有发生,导致党建发展缓慢,产业带动力不从心。

近年来,该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主方向,进一步创新组织生活载体,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内涵,在抓党建、促发展方面采取诸多切实有效的措施,有力地推进了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实现了非公党建工作从“有形”转向“有效”。

学有“三转变”,“规定动作”落实到位。变“灌输式”为“自主式”。依托学习强国、远程电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搭建网上学习新阵地,鼓励党员组织开展网上学习、分享学习心得,形成了“轻松自主学习、实时互动交流”的良好学习氛围。变“书记讲”为“党员讲”。以“15分钟微党课”的形式,鼓励支部党员上讲台,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等,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让党员自由发言、相互提高。变“单一化”为“多样化”。将开会、读文件、写体会等传统的组织生活方式拓展为学习导读、重点发言、主题研讨等多元学习流程,以及辩论演讲、参观考察、结对共建和多媒体教学等多样学习方式。共开展主题演讲3场、观看红色电影6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2次、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1次。

打好“组合拳”,“自选动作”深入到底。坚持突出实践性,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组织生活内容实、见成效,持续推动提质增效。牵头创建技术服务站,设立党员先锋岗,每名党员联系5至10户,为其提供茶叶种植、管理和制作等技术指导,致力将产业链条建在党支部上。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疫情防控、抗旱保苗等中心工作作为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动员全体党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下沉一线接受锻炼,用“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实践行动履职践诺。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的融合度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的“成色”更足。

搭建“连心桥”,“团体动作”整齐划一。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立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产品竞争力增强的基本目标,形成了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合作社、党员群众、示范基地等要素为支撑的产业发展合力。该党支部一头连着社员,由党员致富能手把手传授茶叶种植技术,力争让每位社员都成为茶叶的“土专家”。实行“订单式”生产模式,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5至30元的价格,统一收购茶园鲜叶,实现收益共享。另一头连着市场,通过线下建立自营实体店,线上实行电商运营,实现了从“以产定销”向“以销定产”的过渡,消除了茶农“量多滞销”的后顾之忧。今年茶季,该党支部带动200余户茶农增收55万元,人均亩收入达4100元,大幅提高了茶农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充分体现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社员的带富致富作用。(刘菲菲 蒋姝雯)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