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桐城市

桐城市金神镇:“三微”服务培育乡土人才

近年来,桐城市金神镇大力营造爱才、惜才、敬才的良好氛围,为人才引进提供良好条件。用好政策吸引外来人才的同时,该镇创新“三微”服务工作法,积极培育本土人才,用良好的发展环境留住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推进。

“名专家”开设“微课堂”。该镇农业党支部积极邀请市农业农村局种养业相关专家围绕农药安全使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油菜菌核病防治等相关农业知识开展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专业培训3次,为70余名本地种养大户送来专业知识,提升大户专业技能。

“田秀才”传授“微经验”。该镇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引领作用,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种养业,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同时,该镇鼓励种植大户作为“土专家、田秀才”为周边群众免费提供技术指导。金龟苑油茶种植基地由草原村党总支与桐城市金龟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设立,该基地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红、就业务工等带动村集体增收6万元,村民增收8.4万元。金龟苑生态农业开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古明作为“种植能手”积极带动群众发展种植业,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经营及销售困难,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在王古明的带动和村两委的支持下草原村共流转荒山3000余亩,建成苗木花卉企业8家。

“巧工匠”传承“微技能”。“金银细工制作技艺”是由中国历史悠久的金属工艺发展而来,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镇孙桥村王建国作为安徽省桐城市“金银细工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从16岁就开始学习该项技艺,如今在外地打工的儿子也回来跟着父亲一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王建国从起炉子、熔化、倒条、锻打、锉平、抛光、錾花、整形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手把手地将制作技艺教给儿子,就是希望传统的金银细工制作技艺能得以传承。

乡土人才作为宝贵的人才资源,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金神镇将继续在深入挖掘“聚”、搭好舞台“育”、拓宽通道“用”上下足功夫,厚植乡土人才成长沃土,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王丽娜 刘昀)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