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桐城市

桐城市吕亭镇:党建引领 以信为绩 共谱乡村振兴新篇章

自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桐城市吕亭镇始终把信用村建设工作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增强金融服务的有力抓手,将信用村建设的落脚点放在村级发展和基层治理等重要领域,以信用村建设成果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采集有“精度”。镇党委高度重视,坚持主动谋划、规范流程、按日调度,用半个月时间快速精准地完成全镇16523户农户、65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基础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在乡风文明评议工作中,严格落实“正负面清单”和“一票否决清单”,并将乡风文明评议结果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在评议中,突出农户道德品质“软信息”,将评分细则与各村具体事务相结合,特别是与评先评优、征兵、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评选等结合起来,提高群众参与村级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应用场景有“广度”。吕亭镇结合群众需求,秉持“优惠便捷”的原则,积极与本地商户对接,在全市率先推出镇级“1+10”信用福利应用场景,包括幼儿园、大药房、母婴店、购物中心等,涉及“党建+教育”“党建+医疗”“党建+消费”等方面,特别是松鹤饭店,信用户在享受折扣的同时,还拥有签单特权,增强信用主体的幸福感。

正向激励有“厚度”。吕亭镇坚持优化基层治理导向,力争通过积分的正向激励作用,引导村民参与支持村级各项工作。在积分细则的制定中,探索建立“村级工作提升”与“村民积分增加”双向增长机制。将村级积分细则分为“日常工作项”和“2022年度村级重点工作项”两大模块,突出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如“支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筹资100元按2分计算,筹劳1天按10分计算”“积极向村级提供有效招商引资线索的,每条加10分”等,最大程度调动村民支持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

服务下沉有“力度”。吕亭镇积极推动金融服务下沉,切实帮助信用主体解决融资难题。从桐城农商行吕亭支行、新店支行选派7名金融服务专员到村挂职,要求履行信息监测、宣传“党建+金融”、践行金融服务、助力村民增收等职责,并明确“全年讲解金融知识不少于5场”“全面落实小额信贷20户以上”等五项任务,推动金融服务延伸到村到户,助力乡村振兴。截至5月19日,全镇7名金融服务专员开展二次信息采集82户,走访103户,全镇授信1.61亿元,用信1.13亿元。(胡薇薇)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