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桐城市

桐城市委党校:“三抓三促”提升学员管理水平

学员管理工作是党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校培训目标的重要环节,学员管理工作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党校培训效果。近年来,桐城市委党校在学员管理上,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实行科学有效管理,将学校管理与学员自我管理、政治思想教育与制度管理进行有效结合,形成纪律严明、班风正气、学风浓厚的良好风气。

一、抓入学教育,锤炼学员党性

入学教育是党员干部第一堂党性教育课,也是凝心聚力第一课。该校每期主体班开班时均安排半天入学教育,即开班仪式和组织员入学教育,开班仪式邀请市委领导开班动员并作专题党课,近年来常委上党课实现全覆盖。组织员入学教育,让学员培训伊始明确学习目标、任务和纪律要求,有效促进学员自觉实现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学员的转变,从工作环境到学习环境的转变。考虑到学员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结合教学安排和学员实际,开展 “破冰”活动,通过建立支委会和班委会,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让学员互相熟悉,加强沟通联系,消除学员间情感屏障。通过入学教育,使学员迅速转变角色,增强学员意识、党员意识及党性修养意识,进一步明确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整个学习期间及今后的党性锻炼夯实了基础。

二、抓制度建设,提升学员动力

近年来,市委党校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学员管理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先后出台了《学员学籍及档案管理的规定》《学员学习及课堂规则》等相关制度规定。全面落实“六制四化”学员管理模式,“六制”即:签到制、座签制、请假制、跟班制、公示制、重大事项报备制六项制度,“四化”即:教育培训基地化、管理规范化、方法科学化、服务标准化四项规范。真正做到制度管人、制度育人、制度化人。同时,该校近年来健全考评制度,促使学员考评由难向易转化。通过不断修订和完善《学员手册》、《优秀班级干部评比条件》《优秀学员评比条件》等管理办法,对学员在校表现进行百分制量化,以社会调研、党性锻炼和闭卷考试为基础,以交流研讨、集体活动表现为加分项,给予正面激励。培训结束时将学员管理考核结果载入学员毕业鉴定表,反馈学员所在单位和组织部门,记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干部任用、晋升、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真正形成培训有目标、学习有动力、学好有激励的多维考核机制。

三、抓自我管理,转变学员角色

市委党校本着学员为本,服务为先的原则,遵循“尊重、激励和规范”管理要求,强化学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有效促进学员角色转化,培训效果显著。开班之初,及时成立班委会,由组织员召开班委会对班委进行科学分工,明确目标并布置任务。同时,班委会全程参与班级社会调研、党性锻炼、文体活动等各项活动,及时向学校反馈报备,班级活动稳步推进。培训期间,班长对每天的班级纪律、出勤情况和互动讨论等表现进行点评与通报表扬,进一步激发学员在班级讨论和互动教学等方面的学习内动力。(赵静)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