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决战决胜进行时

怀宁县雷埠村驻村工作队:三个聚焦兴乡村

微信图片_20211214190759.jpg


驻村半年来,怀宁县雷埠村驻村工作队始终聚焦组织强、村民富、环境美、治理行、民生好的目标,大力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

 聚焦组织强,稳步推进两委换届。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雷埠村驻村工作队把“两委”换届作为建强村党组织作为重要抓手。 拓宽选人视野,广泛走访党员群众,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注重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人员中物色人选。 建立负面清单,指导制定本村支委、村委换届选举办法,明确候选人资格条件和“十不选要求”,把村霸恶霸、纠缠闹访、拉票贿选等人员排除在外。优化班子结构,积极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与村委会主任 “一肩挑”。 推行“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驻村工作队成员挂任支委班子成员。预计换届结束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共7人,平均年龄40岁,女性干部2名,35岁以下干部2人,班子成员均为大专以上学历,本科、硕士各1人,实现成员年龄普遍下降、整体学历明显提升的目标。

聚焦村民富,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乡村振兴,重在富民,雷埠村驻村工作队把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和农民致富增收的长远保障。整合资源,抱团取暖。与雷埠乡白桥村成立金鸡湖联合党委,创办金鸡振雷供销有限公司,为两村发展集体经济提供组织保障。村委创业,大胆尝试。探索建立以“村干负责,收益归村”的经营模式,规划建设200余亩紫薯种植基地,初期5亩试种地喜获丰收。发挥优势,招商引资。驻村工作队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多次赴大观、潜山等地学习考察,捕捉投资意向,成功引入羊肚菌人工栽培项目,实验基地占地20余亩,投资近25万元,目前已投入生产。

 聚焦环境美,重点整治人居环境。雷埠村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原则,帮助农民努力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高质量推进农村改厕,严格把关改厕对象,遵循“自愿改、同意用”原则,严格执行“一宅一厕”,根据住房环境特点、自来水条件,专班专场合理确定改厕模式,强化质量标准,全程监督实施,改厕272户。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村内7400米泥塘沟综合治理工程即将开工,1200米主干道路扩宽改造已经完成,殡葬改革因地制宜,新设村级深埋点6处,占地10余亩。高频率推进“五清一改”,紧盯乡道沿线、沟渠两岸、池塘周边、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每月一调度两巡视,安排人员清理。以疫情防控为抓手,常态化宣传健康卫生生活习惯。(夏媛)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