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自身建设 >> 保密法制宣传教育专栏

市委组织部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关于印发《安庆市 2022 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单位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庆法宣办〔2022〕4 号)部署要求,结合市委组织部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

人民为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为实现“进百强、上台阶”,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目标

紧密围绕“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各项目标任务,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实效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宪法意识、法治观念和全市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明显提高;领导班子的法律意识、法律素质进一步强化,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 ;依法治理进一步深化,法治环境更加优化,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法治氛围更加浓厚,为建设和谐安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主要任务

(一)重点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首要位置,在部机关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在党校开设宪法教育课。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最根本的保证,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宣传宪法的实施以及实行宪法宣誓制度;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江淮普法行”等活动,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高全体人员的宪法意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增强宪法观念,坚决维护宪法尊严。

(二)深入学习法律法规。结合喜迎二十大召开,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等制度。在学习内容上,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在学习次数上,中心组安排法律知识学习或法治讲座不少于2次;在学习方法上,除坚持自学和辅导相结合外,还要坚持学法与用法并重。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将领导干部述法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做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廉政知识)考试工作。

(四)强化公职人员法治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法律学习纳入党校教学计划内容,列为各级干部教育培训和“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必修课。以提升公职人员法律素质为目标,进一步深入开展“法律进课堂”“法律进机关”活动。通过法律知识讲座、培训、研讨等形式,狠抓公务员法治教育,强化依法行政观念。

(五)加强社会面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安庆先锋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宪法和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社区”和“法律进企业”等“法律七进”活动;结合开展“大走访”“法律服务进村到户,推进法治到基层”等主题宣传活动;加强村(居)“两委”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将 “法律明白人”培训列入村(居)干部培训计划内容。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时机,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活动,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部长任组长,切实把法治宣传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组织部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责任制。每年进行一次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二)明确目标责任。各科室认真落实责任制,紧密结合自身职能任务,深入抓好普法工作。干部教育科要将根据培训对象的实际,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培训课程。

(三)加强沟通合作。加强与法宣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建立健全法治教育联动机制,切实把法治宣传教育资源有机地整合起来,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整体水平。

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2022年4月19日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