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聚焦

7000余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已解决 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五年连升”

5月24日,记者从安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安庆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回头看、全面查、彻底改”专项行动进展顺利,截至4月底,共排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450个。近年来,我市已累计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7000余个。

自3月起,我市全面开展2023年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回头看、全面查、彻底改”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回头看”方面,各地针对2017年以来已验收销号的中央和省级层面交办问题(含信访件)开展“回头看”,重点核查是否按照整改清单要求落实到位,整改成效是否稳固,举一反三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表面整改、虚假整改以及整改反弹等问题。5月底前,完成一轮全覆盖“回头看”;11月底前,在第一轮基础上针对性开展重点问题“回头看”。

“全面查”方面,严格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要求,全面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起底。截至4月底,全市共排查问题450个,已完成整改274个。同时,结合全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有关要求,聚焦自然保护地、十年禁渔、城乡污水垃圾、河湖岸线整治等12个重点领域,分别由15个市直部门牵头,组织开展集中排查,将于5月底、6月底分两批次建立问题清单。

“彻底改”方面,高标准推进2022年国家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其中长江禁渔问题整改工作基本完成,将于6月底验收销号;砂石开采和加工问题,均已制定“一企一策”“一点(矿)一策”,正在按时序进度推进,计划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针对“回头看”和自查发现的各类问题,明确“问题、措施、标准、责任”四项清单和验收(监管)单位,有序推进问题整改,履行验收、公示和销号程序,确保所有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近年来,我市顶格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1+1+N”(第一个“1”指中央和国家层面交办的问题,第二个“1”指省级层面发现的问题,“N”指聚焦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各县区和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回头看”排查和持续推进滚动排查出的问题)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年度整改任务。其中,历次国家层面交办问题778个(含信访件),已验收销号767个,完成率为98.6%;历次省级层面交办问题1106个(含信访件),已验收销号1102个,完成率为99.6%。2022年我市社会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超95%,实现了“五年连升”。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