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聚焦

韩俊在2023年省级林长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推进安徽林长制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5月16日上午,2023年省级林长第一次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省级总林长韩俊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扛起生态保护政治责任,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扎实开展“绿美江淮”行动,奋力推进安徽林长制改革取得更大成效,加快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级总林长王清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级副总林长程丽华,省领导张韵声、单向前出席会议。

韩俊在讲话中指出,林长制改革是安徽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成功实践。经过6年多接续探索,林长制改革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综合效益进一步释放、示范效应进一步彰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林长制改革,工作要求越来越高、改革创新任务越来越重。要坚持生态优先,在加强生态保护上再提升。严格湿地、林地和自然保护地管理,持续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强化日常监测、隐患整治和应急处置。要坚持应绿尽绿,在推进国土绿化上再提升。优化国土绿化格局,拓展义务植树形式,农村重点开展以“四旁”为主的绿化,城市重点采取留白增绿、建“口袋公园”等方式,多植树、多种花,不断提高造林绿化质量。要坚持激发活力,在深化林业改革上再提升。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应现代林业发展需要的金融产品,积极参与国家碳汇市场交易,释放更多改革红利。要坚持生态惠民,在发展林业产业上再提升。进一步优化皖北木质产品综合利用、皖东特色经济林、皖中苗木花卉、皖西油茶等林业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中草药、食用菌等林下经济,培育壮大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新兴业态。要坚持从严管理,在压实工作责任上再提升。各级林长要主动谋划、靠前指挥,各级林长会议成员单位要推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各级林长办要加大调度力度,完善督查、考核、激励、评价体系,以严格的制度为林长制改革提供可靠保障。

王清宪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各项工作。要强化生态安全,进一步完善自然保护地规划和监管,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体系。要提升生态功能,着力抓好“四廊两屏”建设,推进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森林抚育,持续提升生态容量和承载力。要转化生态价值,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动林下经济与绿色食品、中医药、休闲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

会议听取了2022年全省林长制改革进展和考核结果情况汇报,审议了有关文件。省级林长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