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聚焦

盘活闲置资产 为企解忧纾困 “归雁”领飞江塘振兴路

5月8日一早,太湖县江塘乡党委委员卢启荣便来到安徽太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走访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情况,该公司位于江塘乡龙寨村,即将开工生产。“我们公司预计一期投入2条生产线,大概需要70名工人,多亏乡党委和村两委及时帮助我们招工,让我们可以如期开工。”公司负责人李裕安说。

该公司是一家从事5G通讯设备加工的企业,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设备300万件,年产值800万元,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带动当地50余人务工就业。

“这边之前是一所小学,自2005年撤村并村后,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年久失修成为危房,给周边群众带来安全隐患。”卢启荣介绍。今年,龙寨村利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对校舍进行全面改造,建成2.8亩农民工创业园基地,又通过“外联老乡”招引了安徽太创光电有限公司落户。

多年来,由于乡镇企业改制、教育资源整合等原因,江塘乡存在不少未有效利用的闲置资产资源。同时,因大量劳动力和致富能手外出务工,全乡经济发展缺乏动力。

今年,该乡坚持“盘一处、活一处”的原则,根据闲置资产资源现状实行分类盘活,并对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项目优先使用闲置资产资源。截至目前,已成功唤醒“沉睡”土地1500亩。

在摸清闲置资产资源和用途的基础上,该乡还依托在外人才库实施“引凤还巢”工程。

“五一”期间,大塘村的新晋网红打卡地——“田园大塘”生意格外火爆。“每天来这里打卡的游客超1000人次。餐饮中心这几天试营业,每天都有80桌客人就餐。”项目总经理宋柳林介绍。

今年返乡的宋柳林是大塘村人,此前一直在北京从事家电行业。“之前回老家的时候,村里的老书记找我谈心,希望我能回乡创业,其实我心里也一直有这个想法,所以一拍即合。”宋柳林说。回乡后,在当地政府协调下,集吃、喝、玩、乐、住、购于一体的休闲度假项目“田园大塘”一期很快建成投产。此外,宋柳林孩子的随迁就学问题也被顺利解决,这让宋柳林可以更加安心干事创业。

“从‘五一’试营业的情况看,今年营业额有望超过1000万元。同时,我们的二期、三期项目正在积极谋划中,建成后将为当地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宋柳林说。

目前,江塘乡已将1800余名在宜或在外人才录入人才库,其中,已返乡创业6人,拟返乡5人。随着一只只“归雁”返乡,一批批带动经济强、发展前景好的乡村新产业在这片土地播下希望的种子。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