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聚焦

打击长江河道非法采砂取得良好成效 查处案件同比减少60%以上

4月21日,记者从全市长江采砂管理工作会上获悉,去年以来,我市严厉打击长江河道非法采砂取得良好成效。2022年我市查处非法采砂案件同比减少60%以上,今年截至目前,未查获一起非法采砂案件。

非法采砂给长江的生态安全、防洪安全、交通安全带来巨大隐患。持续加大非法采砂的惩治,保护好长江母亲河的健康生命,既是重大政治任务,更是时代使命、历史责任。近年来,我市创新机制、强化举措、高压严打,长江河道采砂管理秩序进一步稳定向好。

我市整合水利、公安、海事、交通等多部门执法力量,实行召集人制度,赋予召集人随时调度所有执法资源的权利,一旦发现非法采砂行为,召集人可就近调度一个或几个执法艇船,围堵追击,使非法采砂无处遁形;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破解了诸如“三无”采砂船认定、“三无”采砂船拆解、江中过驳法规适用等一系列难题。

我市还较早地接入了渔政视频监控系统,为实现向“人防+技防”的转变,建立人防、技防巡查责任制,对巡查频次、巡查责任、接警查实均作出程序规定,建立巡查台账。同时对采砂管理一线人员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依托“智慧水利”项目,针对渔政监控盲点,补点增设监控,目前基本实现了城区视频监控全覆盖。

此外,我市守住刑行衔接、“三无”采砂船拆解底线,去年移送非法采(运)砂涉嫌犯罪案件1起,3人获刑;没收采砂船只4艘,已拆解拍卖2艘,另2艘将于近期拆解拍卖。下一步,我市将坚持惩防并举、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不断巩固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成果,助力长江采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