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聚焦

前2月我市旅游总收入超94亿元,同比增长15.3% 旅游市场强势复苏精彩开局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

眼下,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出游好时节。据市文旅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市接待旅游人数968.95万人次,同比增长13.26%;旅游总收入94.52亿元,同比增长15.3%。旅游总收入恢复到2019年的80%左右,宜城旅游市场正加速回暖。

赏花、研学、夜游……

各景区旅游人数激增

3月16日,天柱山风景区门口车辆川流不息,排队进入景区的市民络绎不绝。“春天是出游的好时节,天柱山风景区离家很近,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都会带家人一起去爬山、赏美景。”来自怀宁县的王婷婷说,她平时比较喜欢摄影,这次来游玩会多拍几张照片。

“这个季节,游客来到天柱山不仅可以游山,还可以赏花。”天柱山管委会宣传中心主任许一川说,今年天柱山运营中心根据季节有利条件,将高铁专列与赏花进行融合,推出了体验性强的春季赏花主题产品。“3月14日,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新疆等地的5趟高铁团队1100名游客,在山脚下油菜花的核心区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赏花之旅。”

许一川介绍,目前天柱山景区每天客流量2000人左右,节假日3000人左右,已恢复到2019年80%左右。其中,春季赏花游市场中,周边短途游占比进一步提高,超六成游客选择周末周边游。

太湖五千年文博园分为一梦千年景区和十里画廊景区。一梦千年景区以人文历史为主题,各种人文景点数不胜数,学生畅游其中,寓教于乐,课本上的知识在户外这个大课堂上展现得生动有趣。十里画廊景区以江南水乡为主题,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美不胜收。

“随着旅游业复苏,研学游也迎来了快速升温,今年以来已有5批研学团队来参观景区人文景点,以中小学生为主。”五千年文博园宣传策划部负责人汪平说,研学课程丰富多样,有烙铁画体验、云草画制作、陶艺制作、剪纸制作、国学大学堂、篝火晚会等等,可以满足不同学生群体的研学需求。

学生们在五千年文博园参观烙铁画馆。 通讯员 陈静 摄

今年1-2月,五千年文博园和花亭湖两大景区接待游客总人数合计28.75万人次,同比增长9.1%,综合营收合计1210.98万元,同比增长37.9%。其中,文博园夜游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650.15%,营收增长612.51%。

排队办证、提前订票……

出境游跨省游掀起“热潮”

伴随着出境团队游目的地“扩容”,出境游也迅速掀起“热潮”。记者走访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去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旅游的热度较高。

3月14日,市公安出入境大厅内,不少市民正在排队办理出入境业务。出入境管理科副科长王军介绍,今年以来,安庆共受理出入境证件签发近4000证次,其中办理港澳通行证2100个,日均受理百余证次。

“近期咨询出国签证的游客持续增多,我们也将强化安全管理培训,做好文明旅游提醒,确保出境游团队安全。”市公安出入境工作人员朱玢说。

出境游逐步回归的同时,跨省游同样“火爆”。“我提前三四天在网上订票,时间早的车次都已售罄,最后买到的是10点左右的车次。”程女士2月底和一家人去南京玩,最大的感受就是景区路上全是“人从众”现象,“除了景区人多之外,景区周边大小饭店也都爆满了。”

据蓝天旅行社负责人何彪介绍,3月份以来跟团游达到四五百人,基本上能达到2019年水平。

“随着春季的到来,消费者的出游需求在逐渐释放。从市场分析来看,目前跨省游前往新疆、厦门、云南、广西、西藏、湖南、河南的人较多。”安庆中天国际旅行社负责人郭家义介绍,3月份以来,已接待跨省游团队10余个,其中跨省游每天收到散客20余人。接待量跟2019年相比,跨省游已恢复到80%左右,出境游恢复到40%左右,咨询量增长了两三倍。

校企合作、培训上岗……

从业者铆足干劲补人才缺口

当下,旅游业加速回暖,不少旅游从业者忙出了“加速度”。经历过寒冬的旅行社未来将如何布局?目前的困境是什么?又该如何实现振兴和发展?

“为了保障后续市场稳步恢复,我们公司的跨省游产品备货充足、种类丰富,线路每天更新,员工们都铆足劲拼。”郭家义说,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重体验、深度游的精致小团。因此,体验度高、参与感强的旅游产品更加受到游客青睐。旅游恢复初期,会先从优势资源入手整合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多选择。

疫情三年,旅行社不少导游辞职改行,现在旅游市场快速复苏,从业者缺口问题凸显。

“以前高峰期的时候,持证导游有8人,目前仅剩1人,人员流失较多。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通过各种方式招人,也和旅游部门进行了对接,希望开展校企合作,为应届旅游专业毕业生提供岗位,通过培训上岗尽快填补‘用工荒’。”郭家义说。

蓝天旅行社负责人何彪认为,目前旅游业正在“满血”复活,首要任务是招人,“旅游复苏后,不是某一家旅行社缺人,而是整个旅游行业都缺人。”何彪说,除了联系旅游专业即将毕业的毕业生之外,还在继续联系老员工、老导游,希望他们快速“归队”。

天柱山风景区驻山导游江玲玲介绍,景区共有导游30人左右,遇到节假日高峰期的时候也会缺人,目前主要通过导游之间协调来解决。

采访中,不少旅行社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旅行社有5%-40%的人员流失。正结合自身实际,尝试多种方法招揽人才,解决人才流失问题。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