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聚焦

长三角区域首个历史文化名城联盟标准6月20日实施 为安庆历史建筑“健康”护航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由上海、杭州、安庆等5地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提出的《历史建筑保养维护规范》联盟标准通过专家审查,并于6月20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是长三角区域首个历史文化名城联盟标准。

为深度推进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上海、杭州、镇江、安庆、亳州市场监管局决定,以长三角区域历史文化名城为纽带,汇聚长三角历史文化名城资源,共同开展历史文化名城标准一体化实践,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建筑的保养维护。

历史建筑等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资源,长三角区域历史建筑数量多、分布广。针对当前暂无历史建筑保养维护的行业和国家标准的情况下,制定此项标准,对保护和利用好历史建筑,对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和传统风貌、提升城市品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同时对历史建筑进行保养维护,不仅是为了传承文化、延续历史,也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

标准兼顾科学性、客观性、合理性、适用性的原则。在编制过程中,专家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考察、询问等多样化的方式方法对历史建筑保养维护工作进行规范,标准的编制广泛地吸收和听取了各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内容科学合理。

标准涉及历史建筑保养维护的总体要求、巡查、保养维护实施、应急管理、消防管理和资料归档等内容,并逐一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规范了历史建筑保养维护的操作内容,主要技术内容能在长三角范围内统一,技术指标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对长三角历史文化名城区域历史建筑保养维护具有较好的指导作用。

标准结合安庆城市历史建筑保养维护实际情况,规范历史建筑保养维护操作内容和程序。以定期实施日常保养和预防为主,不间断地加强日常监护和管理,以减少自然侵蚀和人为伤害的加剧,最大限度地减缓历史建筑大规模的修缮,保障其文化、历史价值的传承和长久体现。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