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聚焦

凤鸣声声致经典 黄梅飘香满宜城 ——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开幕式侧记

秋风起,黄梅香。一年一度的黄梅盛宴,如约而至。

9月26日下午,2022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盛大开幕。

下午3时,莲湖畔,人们从四面八方向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集聚,虽然戴着口罩,但脸上难掩喜悦和兴奋。在经过严格的疫情防控核验后,人们依次走进剧院,共享黄梅盛会。

随着一首优美迷人的黄梅歌《风载黄梅》,舞台的大幕拉开。

这是一场“喜迎二十大”致敬经典黄梅戏演唱会。

演唱会以“传承经典、守正创新”为主题,邀请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汇聚安庆,通过戏曲名家、优秀青年演员、少年儿童的经典传唱,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演出分为经典隽永、姹紫嫣红、典则俊雅、黄梅情缘等篇章。


黄梅戏《小辞店》“别哥叙当初” 全媒体记者 徐火炬 摄


黄梅戏《牛郎织女》“到底人间欢乐多” 全媒体记者 徐火炬 摄

当经典黄梅戏《天仙配》音乐响起,大屏幕上定格严凤英主演的电影《天仙配》。这段人们耳熟能详的黄梅乡音,勾起了人们对往昔岁月的怀念。随后黄梅戏《天仙配》《女驸马》《牛郎织女》《罗帕记》《小辞店》等经典唱段轮番上演,一声曲调、三两旁白,精美绝伦的舞台上呈现一幅幅跨越时空的精彩篇章。

“经典,书写成隽永。我们,铭记着传承。”舞台上,韩再芬与小演员张闰一一起读着写给严凤英、王少舫等黄梅戏先辈大师的信笺,既是对前辈的敬仰缅怀,更是对经典的传承延续。

这是一番对黄梅戏薪火相传非凡历程和最新成果的集中展示。

舞台上,再芬黄梅少儿艺术团的孩子们生动活泼的表演,和优秀青年演员们的演唱,将黄梅戏艺术的独特魅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古代诗人苏轼、白居易、杜甫、李白的诗词被改编成唱段,让观众在黄梅戏温婉唱腔中、在诗词的韵律里,感受今人与古人跨越千年的同频共振。


《将进酒》王泽熙 饰 李白

“很高兴能登上舞台演出,跟韩老师一起朗读了信笺,还与小伙伴们共同出演了童谣《根》。这是一次对平时所学的历练。我将竭尽全力,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观众。”10岁的张闰一学习黄梅戏已有6年时间,去年加入再芬黄梅少儿艺术团,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不断打磨技艺,成长飞速,今年摘得“小梅花”称号。

这是一次戏曲百花园里跨越剧种的美好邂逅。


《天女散花》 全媒体记者 徐火炬 摄

来自越剧、京剧、赣剧的名家轮番亮相,与黄梅名家共同演绎黄梅情缘。《梁祝》《江山美人》《天下无双》《天女散花》等剧目在舞台上精彩呈现,让人耳目一新,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黄梅戏韵律悠长,如行云流水,清新流畅,很受观众喜爱,我平时也很喜欢听一听、学一学。这次跟王琴老师共同演绎《梁祝》,希望大家能够喜欢。”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越剧表演艺术家陈飞表示,今年已经是她第四次来安庆演出,每次来都感觉到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但不变的是黄梅戏的群众土壤、氛围都很好。

最后,演出在两位“梅花奖”获得者韩再芬和董成演唱的《我有新调寄深情》中落下帷幕。20余个节目非常精彩,既有传统黄梅戏的丰厚韵味,也有现代戏的铿锵节奏,彰显了戏曲艺术的鲜活魅力,令人回味无穷。

一曲黄梅调,声声入耳来。千载韵悠悠,唱响大宜城。

“这台节目有两个新创内容,一个是典则俊雅,它巧妙勾连了黄梅戏和唐诗宋词之间的文化脉络,还有一个是《花朝·颂》,有12种美丽的花,它们代表不同的品格和精神,用这种品格和精神来串起了一个节目,美轮美奂。”中国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韩再芬表示。

“这是艺术的盛会、群众的节日。整场演出让人目不暇接,丰富且精彩。我特别喜欢《三说媒》《喜乐汇》两个节目,在舞台呈现、道具等方面有创新。”观众刘宝乐说。

“今年的黄梅戏展演周开幕式主题文艺演出,是我们精心策划打造的一场开放包容的演出。通过戏曲名家、优秀青年演员等来展现我们新时代黄梅戏的传承和发展,同时向党的二十大献礼!”2022年安庆市“十一”黄梅戏展演周专职副主任焦庆表示。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