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党风廉政

望江县: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贯通融合

近来,望江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惩治、制度、教育的融合贯通,通过数字赋能监督、加大惩处力度,加强制度约束、深化廉政警示教育,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形成叠加效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数字赋能监督,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开通智慧纪检大数据平台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将县、乡、村共298个机构纳入平台监督范围,通过运用信息技术的“慧眼”,强化对干部、权力、资金、服务的监督,及时精准发现问题,自动生成问题清单,压缩权力滥用的空间,减少腐败滋生的土壤。“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以来,受理群众诉求680件,已办结612件,办结率90%,满意率92.15%。

加大惩处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深入开展“村霸”等黑恶势力及基层腐败问题整治工作,深挖彻查涉及“村霸”问题的党员和公职人员,严肃整治干扰破坏基层选举的不法行为,遏制新的“村霸”和宗族黑恶势力渗透滋生,共立案6件6人。围绕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监督执纪,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坚决查处“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农村低保中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今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5 件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件1人,组织处理4件 4人。紧盯工程建设、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督,严肃查处了县交通局原局长肖远鹏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使严惩腐败的震慑效应进一步显现。

加强制度约束,扎紧不能腐的笼子。积极梳理日常监督检查和执纪审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查找问题根源,并堵塞制度机制和管理上的漏洞,制定整改方案和清单,跟踪督促整改纠正,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常态化开展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针对岗位、行业、系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向案发单位及有关职能部门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14件,提出意见建议,并跟踪问效,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深化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建立完善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和警示教育工作机制,对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逐案建立警示资料库,通过通报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网上庭审直播、现场旁听等方式,用身边“活教材”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今年累计开展警示教育47场次,560余名党员干部受教。扎实开展清廉单位创建,挖掘本土廉洁文化资源,在公园、街道等公共场所设计廉洁文化宣传内容,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加强案件查处力度、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创建清廉单位、拍摄播放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推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深度融合。”县纪委监委相关责任人表示。(江婵娟)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