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党风廉政

迎江区:补短板锤炼打铁人 练内功严防“灯下黑”

近年来,迎江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常态长效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补齐短板、苦练内功,持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

筑牢思想堤坝,厚植廉洁自律的土壤。牢记政治机关职责使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领学、机关党支部“清风讲坛”深学、省纪委监委“视频讲堂”精学,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筑牢初心使命。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创新“双周讲”模式,锤炼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突出实战练兵,安排业务能手实行“一对一”帮、“老带新”教、“点对点”评,全面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斗争能力、善战本领。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学习16次,先后安排4名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以案代训。

健全完善制度,扎紧拒腐防变的篱笆。落实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季调度机制,完善向市纪委监委请示报告事项,制定《迎江区纪委监委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试行)》,出台《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请销假制度,推进办公室“一站式”督办管理,打造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规范化、标准化和正规化机关。今年以来,列入督办清单事项共计136件,已办结119件,正在办理17件。

突出做实做细,加大日常监督的力度。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及早发现、及时提醒和纠正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创新开展查访、回访等反向监督机制,对办案纪律执行情况、纪检监察工作制度落实情况以及作风建设情况开展明察暗访。聘请12名党风党纪监督员、特约监察员,持续强化内部监督。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谈心谈话28人次,查访回访2批10人次。

保持高压态势,强化警示教育的震慑。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机关干部赴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观看《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传达学习本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参加旁听庭审等系列活动开展“零距离”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安庆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十不准”(试行)》,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及时处置、闭环管理,做到有信必核、件件清楚。近年来,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件,组织处理1人。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监管、严肃惩处,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铁军,持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区纪委监委 撰稿人:刘梦兰、邵晔宇 审稿人:王小顺)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