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党风廉政

迎江: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 彰显“室组地巡”协作联合

迎江区纪委监委以发挥日常监督职责、督促巡察整改为切入点,着力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融会贯通。

建机制,推动监督力量一体化。区纪委监委着力打破各类监督“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的局面,推动线索处置、联合审查调查、政务处分上统一决策、一体运行。建立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衔接机制,围绕巡前、巡中、巡后三个环节进行情况通报、成果运用、整改监督。建立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机制,将各乡街、监督单位划分为三个片区,强化日常工作交流、工作统筹安排和力量整合使用。协作区成立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54件,初核问题线索32件,立案20件,谈话函询2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

盯重点,助力监督靶向精准化。坚持盯重点、盯关键,确保监督不空转、不缺位。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市区委重点工作强化“室组地巡”监督联动。建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监督工作月报制度,围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等重点内容开展监督检查。2021年以来,“室组地巡”联动发力共开展相关监督12次,下达工作交办单46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5人。

强素质,促进监督队伍优质化。区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强化人员能力提升,通过集中学习、选调参训、以案代训等形式,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全员培训工作。先后安排6名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市纪委监委以案代训。依托视频讲堂、清风讲坛、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平台,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培训,持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共组织召开各类业务培训5期62人次。充实派驻纪检监察力组人员力量,建立巡察人才库,选拔126名政治强、素质高、作风硬的巡察干部登记入库。

提质效,实现监督成果共享化。统筹用好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以及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等掌握的各类信息,定期会商研判“四项监督”成果,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2021年以来,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1份,推动建章立制3项。通过派驻机构驻点监督,巡察机构适时开展专项巡察或“回头看”等形式,确保监督成果落地见效。启动十二届区委首轮巡察以来,发现问题167个。整改期满后,成立2支督查小组对问题整改进行验收,157个问题验收通过,整改率为94%,并针对整改不到位,措施不具体、成效不明显的整改问题提出建议15条。

“我们将持续探索‘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发挥‘室组地巡’联动作用,不断完善监督体系,为奋力书写现代化美好迎江释放更大监督治理效能。”迎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纪委监委 撰稿人:刘梦兰 审稿人:王小顺)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