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干部工作 >> 老干部工作

宿松县“四个引领”助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宿松县始终把“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两项建设、服务保障、搭建平台、发挥作用上持续发力,以“四个引领”为具体抓手,用心用情精准服务老干部,推动老干部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坚持“两项建设”,引领老干部“离岗不离党”。坚持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县老年大学、县老干部活动中心等主阵地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关注离退休干部、安徽老干部等微信公众号,引导老干部在线上自学。通过每季度一次的政治理论学习会和不定期在老年大学举办的政策形势报告会,组织老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送学上门”。今年以来开展线上学习200余人次,线下送学上门10余人次。坚持老干部党组织建设。按照“巩固、拓展、提升”工作思路,扎实有序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提升行动,定期组织现场会、书记培训班、主题党日活动等,同时积极创建省级、市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目前有省级、市级示范党支部各1家。结合实际,积极打造离退休党员“候鸟驿站”品牌,深入探索建立“异地派驻”党组织建设,切实增强“散居”在外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

落实“两化服务”,引领服务保障工作“菜单化”。针对“两高”期老干部特点,强化人文关怀,开展精准化、亲情化服务。组织老干部工作者分片联系老干部,做到“四必访”,随时掌握老干部的思想、生活和身体情况。针对离退休干部年高体弱多病的实际,实行“一人一策”,推行“离休干部点单、联络员下单、为老服务团队接单”的菜单式精准服务。会同人社等部门及时审批离休干部的正常增资、护理费、一次性生活补贴、遗属生活困难补助费等,及时发放离休干部公用经费、绩效奖励。在老干部服务中心设置离休干部门诊部,离休干部住院医药费由医保局按规定实报实销。每年重阳节前后组织老干部进行体检,为67名老干部建立健康档案。建立老干部帮扶机制。每年为离休干部无工作遗属缴交医保。出台并完善《宿松县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及离休干部无工作遗孀帮扶暂行办法》,每年安排帮扶资金26万元。2018年以来,共帮扶317人次,金额达80万元。积极推行干部荣誉退休制度,各单位严格按照“五个一”要求精心组织,2022年以来共举行荣誉退休仪式30场次,赢得广大老干部的广泛好评。

优化“三大平台”,引领“文化养老”。依托县老年大学、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县诗词学会三大平台,探索老干部文化养老新模式。县老年大学常年开设黄梅戏、诗词、太极拳、柔力球等17门课程,并组建艺术团,共有学员1300多人次,在全县“老有所学”行动中发挥示范作用。今年以来,共开展书法、诗词等作品比赛5次,艺术团深入社区、校园、广场开展文艺演出15次,实现了“教、学、乐、为”的有机统一。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年挖掘新四军历史故事,考证遗迹遗址,通过动员老干部撰写革命故事,编印《宿松烽火》,组织红色宣讲等方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精神。县诗词楹联学会下设8个分会,2000多名老年会员遍及全县各地。每季度组织采风活动,定期开展诗词进校园、进社区和诗词吟唱等活动,引导老干部、老同志关注社会,融入社会,宣传正能量,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组建“三支服务队”,引领“银发生辉”。发挥老干部理论水平较高的优势,组建“五老”宣讲队,深入机关、社区、学校,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百名五老讲党史”“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累计开展宣讲6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群众超万人,真正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宣传到一线,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发挥老干部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组建“五老”调事队,深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征地拆迁等基层一线,有效助力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松兹街道十四名“五老”组建了“乡贤调解室”,充分发挥余热,参与征地拆迁工作中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三年来共调解矛盾纠纷一百余起,成功率在95%以上。佐坝乡打造一支125人的“五老”队伍,成功调解群众饮水、矛盾纠纷等民生事项16起,开展入户走访、信访劝导等工作20余次。发挥老干部威望高的优势,组建“五老”义工队,县关工委组织全县6100多名关工成员常年面向青少年开展德育、法治、科技、家庭和健康安全等“五教”工作,面向弱势青少年开展助学、助困、助残、助孤、助业等“五助”活动。近年来,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关工助力”行动,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充分展示了“五老”情怀和关工作为。2022年,县关工委被省关工委命名为首届“教助工作先进集体”。(撰稿人:陶林玲 审核人:刘连枝)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