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宿松县加强村干部的监督管理 持续净化优化基层政治生态

    “ 2011年至2018年,宿松县复兴镇同兴村原党总支书记等人采取将村公共面积征地补偿款不入账、虚报‘一事一议’工程款等方式套取财政资金44.84万元,集体资金209.24万元,共虚报套取资金254.08万元,可谓胆大妄为、肆无忌惮。”……

    日前,县纪委监委选取近年来查处的村级干部虚报套取、挪用冒领等方面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针对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通报剖析。

    2021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加大惩治力度、加强小微权力监管、深化以案促改为抓手,既教育警示干部、又堵塞制度漏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优化基层政治生态。

    加大惩治力度,严字当头强化震慑。紧盯基层“微权力”集中的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对群众举报、案件审查调查等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坚决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中饱私囊、作风不实、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强化震慑。2021年至今,全县共受理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85件,采取组织措施167人,处分12人。抓住中秋、国庆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文件、纪检监察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载体,不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农村基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留情面,教育引导农村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知畏、知止。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小微权力监管。针对存在的部分基层党组织作用弱化、党员干部自律防线不牢、基层监管存在缺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等基层“微腐败”产生的原因,以问题为导向,突出监督重点,梳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40项,制定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上线运行“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覆盖全县210个村(社区),进一步厘清村级小微权力边界,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建立健全小微权力监督制度,形成群众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上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监督与会计核算监督等全程实时、多方联网的监督体系。有序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用好典型案例,以案促改扬清风。以案促改基础在“案”,县纪委监委把精选案例、教育警示作为主要环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北浴乡纪委选取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全体乡村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案件暴露出哪些问题?监管制度出现哪些漏洞?……”结合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县纪委监委牵头及时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以案促改工作座谈会,推动有关单位深入分析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原因,查找廉政风险点和管理漏洞,完善整改链条。2021年度,向有关部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3份,督促健全制度、加强管理、严以用权。 

   “村‘两委’班子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密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的坚实基础,必须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的监督管理,增强村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维护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基层政治生态。”宿松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张婷芳)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