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桐城市:“五种模式” 推动村级巡察全覆盖

近年来,桐城市因村施策,分类监督,探索运用“五种模式”打好村级巡察“组合拳”,全面推进村级巡察工作提质增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有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巡镇带村“常规巡”。十四届桐城市委第一轮和第六轮常规巡察大关镇、范岗镇、龙眠街道等7个镇(街道)时,运用“巡镇带村”方式同步对所辖村(社区)进行延伸,推动镇(街道)和村两级发现问题相互印证、双向反馈、同时整改,进一步提高巡察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

扶贫领域“专项巡”。为着力发现和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全市2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了两轮专项巡察,重点聚焦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建设、“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贫困户识别、贫困户信息录入等方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巡察监督保障。

精准发力“点穴巡”。针对“城中村”经济体量较大、矛盾问题较多等突出问题,该市成立两个机动式巡察组,对龙眠街道长生社区党总支、文昌街道碧峰村党总支开展为期1周的“机动式”巡察。通过整合优化进驻沟通、动员、汇报等环节的工作流程,将固有程序化繁为简,充分发挥了“机动式”巡察“短平快”“精准实”的优势。

上下联动“借力巡”。牢牢把握安庆市委巡察桐城市新渡等6个镇的良好契机,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一支13人的巡察组,同步对6个镇所辖的118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两级巡察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上借下力、下借上势、统筹联动,取得良好效果。

聚焦重点“回头看”。该市还对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对21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巡察“回头看”。通过因村施策,分类监督,全面完成对全市223个村(社区)的巡察,发现问题2551个,已完成整改2548个,建立完善制度252项,挽回经济损失264万元,追责问责590人次。(潘月琴  朱仲庆)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