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宿松县纪委监委:用好“第一种形态” 筑牢“第一道防线”

“感谢组织及时把我从违法的边沿拉回来,我一定牢记教训、深刻反思,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章守纪……”近日,某单位负责人因在工程招投标中存在违纪问题,接受宿松县纪委监委诫勉谈话后表态。

去年以来,宿松县纪委监委在加强监督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上下功夫,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整改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

严管厚爱,抓早抓小“治未病”。注重从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巡察监督、审查调查、网络舆情等各种渠道,分析排查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运用“第一种形态”工作台账,及时进行梳理分析核查,不断前移监督关口。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关键岗位、重要领域,结合梳理排查的廉政风险点开展谈话提醒,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

“无数案例表明,党员干部‘破法’无不始于‘破纪’。”日前,在该县税务局的警示教育课上,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铸宏说:“这启示我们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准确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让谈话提醒成为常态,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因不守小节逐步滑向违纪破法的深渊。”

为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免疫力”,宿松县纪委监委把常态化警示教育作为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重要抓手,在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讲授廉政专题党课,在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微信公众号、纪检监察网等媒体平台发送廉政提醒、推送廉政故事,为党员干部敲警钟、明底线。通过开展学习党纪党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正气、扬清风,增强纪法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把功夫下在‘第一道防线’上,有助于增强党员干部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避免小错铸成大祸。”宿松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世宏表示,将继续加大经常性“把脉问诊”力度,在精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强化第一种形态“治未病”的作用,防止“小病”变“顽疾”,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

2021年以来,宿松县纪委监委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置684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置633人次,占比92.54%。(石火旺)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