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安庆市:围绕中心工作找准干部监督工作着力点

近年来,安庆市坚持在服务服从大局中找准干部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将干部监督工作融入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中,促进干部担当作为,推进工作落地抓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围绕中心工作,多领域构建干部监督新机制

一是突出政治监督首位。结合省委“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围绕“三大攻坚战”、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领域派驻政治保障专班,重点监督党员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责任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情况。二是体现作风监督重点。在信访突出问题“深、重、促”专项行动、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以及经济发展督查指导等专项行动中,组建督察组,主要督察有关重点工作、专项行动中属地、部门以及市派驻工作组责任落实情况。三是把握工作监督难点。针对在“四督四保、四送一服”、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中反映出来的问题,组建重点工作任务督查组,重点监督并解决相关单位职责不清、沟通协调不畅、解决问题不主动、标准不高等问题,深入县(市、区)及有关市直单位开展驻点督导,着力打通“肠梗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二、紧扣中心任务,多方式深入了解干部实情

一是通过谈话调研了解干部。根据督查督导以及各方面反映出来的问题,市委组织部围绕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分别制定组织保障实施方案,广泛开展了谈话调研和分析研判。2018年以来,先后对10个县(市、区)、3个开发园区、60多个市直单位1000多名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了谈话调研。重点了解在推动中心工作中各级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和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二是深入实地在中心工作发现干部。为推动重点工作的落实,对照专项行动、中央环保督查、省委巡视反馈等交办的问题清单,各专班以及督察组,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现场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实行建档销号。同时通过以事察人,了解掌握一批敢于勇挑重担、担当作为的干部。三是在重点领域整治中分析干部。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干事创新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行全面系统检视反思,对全市10个县(市区)党委班子和83个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党的6大建设和500多名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掌握了实情。

三、服务保障中心任务,多方面考量干部监督结果

一是将监督结果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参考。针对调研了解掌握的市直部门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的现状,对超过一定任职时限、且在一定年龄内的科级公务员进行跨部门转任。对在重大任务、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优先提拔重用,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的反面典型予以通报,不合适的班子坚决予以调整。二是将督察监督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督查督导组紧盯重点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及时予以现场督查督办,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提交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有关专题会议研究落实。三是将督察问责作为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重要手段。针对督察、调研中发现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工作失职失职等问题,坚持以事实为依据,查清原因,理清责任,在综合研判的基础上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问责,综合运用提醒谈话、组织函询、诫勉谈话、组织调整等措施,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中心工作顺利推进。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