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太湖县:“四聚焦”推进党员档案管理水平

为适应新时期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需要,切实加强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有效保护和使用档案。2020年以来,太湖县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通过制订清单、严格审查、数字加持、完善制度等举措,全面提升党员档案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11.jpg

聚焦清单对照标准化建档。制定党员档案分类及内容标准,对党员发展过程中入党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等五个阶段所必要的31项材料列出详细清单,为基层党支部建立新发展党员档案提供参照。

聚焦严把关口程式化审档。针对党员发展过程中可能涉及的违规违纪和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坚持落实基层党(工)委及县委组织部双重审查制度,梳理常见问题形成程式化审查表单,提高党员档案规范性审查容错率。

聚焦数字加持电子化归档。配备高性能服务器、高速扫描仪及高拍仪等设备,定制党员档案管理软件,安排专人对党员档案扫描,实行党员档案电子化管理。在扫描录入完成后同步将党员档案管理软件内的党员信息刻录光盘交基层党(工)委保管,实行双向管理,便于平时党员信息查询。目前已完成623份党员档案数字化扫描,初步建立党员档案数据库。

聚焦规范有序制度化管档。制定出台《太湖县党员档案管理办法》,完善党员档案借阅登记、转递接收、安全保密等制度,确保日常管理规范有序。与县档案馆合作,开辟专门场地存放全县党员纸质档案。定期开展党务工作人员保密教育,杜绝档案信息泄密;对私自保存党员档案或涂改档案、材料造假等利用档案营私舞弊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徐玲玲)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