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潜山市:“三个发力”畅通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

近年来,潜山市坚持把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作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抓手,切实落实“好干部”标准,完善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等机制,助推年轻干部走上成长“快车道”。

  教育培训提“能力”,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坚持把教育培养作为干部能力建设的基础工程,锤炼干部“七种能力”,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养。一是加强思想淬炼。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提高各级干部政治理论素养、拒腐防变意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引导年轻干部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每年举办培训班10余期,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培训年轻干部500余人次。二是加强实践锻炼。把重点工作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主阵地,分期分批选派年轻干部参与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让干部在经济发展、矛盾纠纷等急难险重的基层一线岗位蹲苗历练,提高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近三年来,先后选派40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城区拆迁、偏远乡镇、贫困村等一线历练摔打、强筋健骨。三是加强专业训练。深化对年轻干部专业能力的培养,注重“因材施教”,推荐参加上级专题培训、专项技能业务培训,以交流研讨、专题讲座、网络授课等形式,吸引年轻干部主动思考、主动参与。组织年轻干部到先发地区、高校培训和跟班学习,更新理念,开阔视野,全市年轻干部理论水平、专业能力不断提升。

  多维研判增“动力”,提高识人用人水平。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年轻干部选拔任用科学化、精准化。一是横向比能力。充分利用平时工作检查、业务往来等机会,在年轻干部工作单位、业务相关单位进行座谈和调研,注重听取工作单位和业务相关单位的综合评价意见,重点了解其思想、工作、作风和处理复杂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纵向看成长。对年轻干部实施全链条动态跟踪培养管理,会同工作单位,围绕工作履历、挂职锻炼、年度考核、奖励惩罚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了解其适岗履职、综合协调、处理问题等方面的情况,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全面掌握年轻干部成长轨迹。三是反向找差距。建立与政法、纪检监察等部门定期沟通信息的检查反馈机制,掌握年轻干部遵守法纪、信访维稳方面等情况,坚持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严格对照干部选任标准、条件和程序,实行全程纪实,严格实行“一票否决”“三个凡提”。

  严管厚爱强“定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始终以促进干部健康成长为宗旨,将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切实规范年轻干部监督管理。一是坚持从严管理。结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职考察、民主评议,全面掌握年轻干部政治思想表现、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和心理素质注重抓早抓小抓预防,通过个人自查、相互帮助、领导点评等方式,引导年轻干部认领找准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实行关怀厚爱。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做到规章制度明、政策界限清。在严格甄别“为公”与“为私”动机和严格区分“工作失误”与“违法违纪”性质的基础上,明确“可容”与“不可容”情形,积极为年轻干部营造宽容失败、鼓励创新、激励作为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纪律监督。对年轻干部强化纪律约束,及时收集、分析、研判年轻干部监督信息,始终把年轻干部置于组织管理监督之中。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帮助年轻干部消除风险。(杨思明)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