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年轻干部 品“称量习俗” 悟“成长之道”

“新尝九荤十三素,谁家村西不称人。”立夏时节“称人”,是长三角一带的传统民俗活动。在立夏日当天,人们会在村口挂起一杆大木秤,大家轮流上秤来称体重,看看自己是否足够“稳重”。这一习俗,寄寓着老百姓祈盼吉祥安康的美好愿望。年轻干部正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应从中受到启发,学会定期自我“称量”,准确知晓自身“斤两”,有效弥补短板弱项,确保健康成长、茁壮成才。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老百姓心里有杆秤。我们把老百姓放在心中,老百姓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中。”干部履行职责、服务人民的质量和效果怎样,广大群众有切身感受,最有发言权。年轻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真正让群众的“好差评”成为工作的“度量衡”。

  校正“准星”,用心听民意。“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实事好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年轻干部要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是否高兴、是否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放下架子倾听群众呼声、扑下身子了解群众需求,不断校正工作自我评价的“标尺”。实际工作中,年轻干部缺乏基层锻炼,实践经验不足,有时纵使“心有万千沟壑”,也难免感到“纸上得来终觉浅”。这就需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深入基层一线,拜群众为师,求实践真经,变“键对键”为“面对面”,找准民生痛点、治理难点和政策堵点,使作出的决策、开展的工作更接地气、更顺民意。

  挂牢“秤钩”,用情暖民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感情是最好的“融合剂”,干群关系要融洽,干部就得拿出十二分的真诚和担当,决不能搞“高调门”“秀C位”,让群众失去信任感、产生距离感。年轻干部要始终坚持与群众“同坐一条凳”想在一起、“同划一把桨”干在一起,用赤诚初心感染民心、用炙热真情温暖民心,切实把党的关心和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只有这样,群众才会真正相信干部、依靠干部,党和人民鱼水相亲、干部和群众手足相依的关系才能历久弥坚。

  充实“秤盘”,用力惠民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干部的职责所在。当前,要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聚焦“六稳”“六保”,深入解决就业、医疗、教育、出行、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在履行职责、改善民生中,年轻干部要敢于直面困难、干事担事,勇于蹚深水、啃硬骨头,既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也要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以孜孜不倦之势、久久为功之力,把改革的成果、发展的成就,化作春风甘霖,普惠人民群众。

  立夏万物长,奋斗正当时。年轻干部当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坚持以“民”为本、时常以“秤”自勉,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持续增加自己在群众心中的分量,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志气底气,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好成绩。(胡凯)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