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基层党建 >> 电教远教

安庆市党员教育片现代黄梅戏音乐剧《圆梦金河湾》获全省电教片观摩评比最佳编导奖

近日,在省委组织部十五届电教片评比中,安庆市大获丰收,获得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两个,优秀奖三个,最佳编导奖一个,精品党课五部。其中,《圆梦金河湾》获得最佳编导奖。

  

据了解,《圆梦金河湾》主要人物原型为桐城市吕亭镇金河村党总支书记、安徽省金河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徐小旭。他先后获得桐城市首届“十佳创业青年”“桐城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庆市“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23届省五四青年奖章”等称号,是第二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金奖获得者。2011年大学毕业后,徐小旭响应家乡青年返乡创业的号召,带领8名大学生在桐城市吕亭镇创立了安徽省金河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019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17亿元,被评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曾做过专题报道。2017年4月,徐小旭经桐城市吕亭镇党委任命,担任金河村党总支书记,2018年村“两委”换届时全票当选。三年来,徐小旭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结合企业发展、产业带动,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路。

  

该剧在创作思路上,邀请黄梅戏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陈儒天作曲,国家一级导演、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正教授汪静导演,中国戏曲学院硕士、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青年教师李国华剧本写作,国家二级演员、桐城市黄梅戏剧团副团长赵长玖和国家二级演员、桐城市黄梅戏剧团副团长汪林林担纲主角。2019年7月,主创人员团队赴桐城市吕亭镇金河村开展了为期5天的实地采风,并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形成了剧本初稿,在多轮打磨修改后,于2019年12月形成剧本定稿。

  

在主题表达上,以黄梅戏唱词为主,辅以必要剧情对话。唱词分为主题曲、对唱和独唱三个类型。其中,主题词为四句,表达了大学生回乡创业、报效桑梓的初衷和历经磨难、青春无悔的决心。根据剧情发展,共设置了2段对唱和4段独唱,权衡硬性指标的表述与直指人心的情怀表达,辅以矛盾引发、激烈冲突,最后解决问题。


在影像表达上,以户外摄制为主。共分为23个场景,采用灵活的移动摄影手法,契合故事内容与影像表达方式,以高反差高饱和度的电影影像风格,定调全片视觉调性。《圆梦金河湾》以春日美丽怡然的乡村风光为背景,以清新的黄梅戏曲调为基调,再现农村青年党员在“那一片土地”上的创业历程,带给观众一台风貌全新的视觉盛宴,激发起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黄贵)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