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

怀宁县高河镇:探索“红色物业”管理新模式 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效力

1652770334(1).jpg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提升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水平,近期,怀宁县高河镇在金塘社区召开“红色物业”建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通过研究探讨物业行业党建和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以“红色物业”为柔性抓手嵌入物业管理,破解城市管理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县住建局、金塘社区、宝马物业等相关单位出席会议。

突出党建引领,发动“红色”引擎。推动符合条件的物业公司,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及时建立党组织。目前,高河镇已在华宇物业、信联物业、中宜物业等3家在怀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支部。5月份以来,镇党委联合县住建局共摸排出有党员且未建立党支部的物业公司10家,其中安庆市宝马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怀宁县分公司符合党组织单独建立条件,镇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该公司党支部成立事宜,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探索党建与物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对于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物业服务企业,高河镇将通过片区联建、同业共建等方式,成立联合党组织,进一步推进物业行业党的组织全覆盖,充分激发“红色物业”党建活力,让党建工作成为助力城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提升的“强引擎”。

优化党群共治,深化“红色”治理。推行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层和社区“两委”成员“双向进入、交叉兼职”新模式,在保留原始利益驱动的基础上,更加强调物业公司的公益属性和社会价值,通过组建“红色物业”党员先锋模范队、在职党员佩戴党徽“亮牌”上岗、物业公司党支部认领社区服务岗位等方式,架起物业企业与社区、居民间双向沟通的桥梁,推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社会力量主动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树立物业企业“红色印象”,不断增强物业公司党支部在社区治理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打通社区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强化保障措施,凝聚“红色”合力。一是紧扣“一改两为”,精准实施利好政策。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以支持物业服务企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通过派驻党建指导员的方式条件成熟及时建立党组织第一时间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延伸党的服务触角。二是结合“书记项目”,规范推进社区治理。2022年底实现50%无物业小区物业进驻,一方面尊重市场规律,发挥物业公司专业特长,购买服务的方式帮助红色物业进驻无物业小区、重点整治小区等提供保洁、垃圾清运等基本物业服务,在合适条件正式选聘引入另一方面推动物业服务企业与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等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将物业服务融入“党小组+网格模式,使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打造党员作用发挥的最小单元为物业企业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不断激发物业企业服务活力,助推城市基层治理开拓创新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刘佳音)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