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基层党建 >> 街道社区党建

大观区花亭路街道党工委:“四化”画出信用建设同心圆

自纵深部署推进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以来,大观区花亭路街道以“四化”为抓手,以信用为引擎助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双轮驱动,构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居民自治为基础、以各类主体共同参与为支撑的社区发展治理新格局,居民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工作规范化。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工作,把信用社区建设作为基层党建的“头号工程”来抓。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大局观,成立信息宣传小组、采集小组、评议小组等组织,依托街道党工委班子和社区两委班子、两代表一委员和骨干党员等三级网络,高质量开展政策宣传、信息采集、信用评定、动态监督等工作,从而形成了上下联动、共同配合、广泛参与、齐抓共建的信用建设网络,成为街道基层治理网络框架的重要一环。

宣传常态化。优化阵地建设,强化宣传引导。社区投入专项资金,在社区党建广场建设了信用主题广场、信用宣传专栏,精心打造了以诚信、文明为主题的宣传长廊。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和入户发放一封信等形式广泛宣传信用建设工作,提高居民知晓率,让信用建设的理念深入人心,为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紧抓重点人群,突出示范引领。以党员为重点,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的政策、意义等纳入党员学习教育内容,引导党员主动参与社区各项事务,争做信用户。

信息标准化。充分征求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结合上门入户问卷调查结果,将家庭情况、参与文明创建等文明评议指标纳入信用社区建设体系。一是科学化采集。实行“1+N”的信息采集方式,将社区划分成9个网格,采集小组利用早晚和休息日时间机动采集,确保信息采集“不漏一户”,建立家庭户信用评价档案,记录所有家庭成员正向和负向的加减分项。二是精细化评级。评议小组定期召开信用评级议事会,对采集的居民信用加分、减分事项集中审议评定,公布信用采集积分,民主评选信用户、划分信用等级,将信用信息采集、认定、公示、上报等操作环环相扣,确保信用评级公平公正。

成果可视化。拓宽信用场景开发应用渠道。结合社区实际,探索打造“信用超市”。超市以积分划分对应物品,居民可以通过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邻里互助等方式取得积分。通过信用积分兑换实物的方式,让守信者获得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从而鼓励居民更好参与社区治理。街道深入辖区企业,与多家企业共商信用户应用场景开发事宜,签订合作协议,为不同级别信用户提供购物消费、通讯交通、休闲娱乐等涵盖生活全方位相应的优惠福利政策,大幅度提升居民参与信用建设的积极性。建立“信用+志愿服务”模式。花亭路街道将信用社区建设与基层党建有机结合,在入户宣传及信息采集过程中深入群众问需求、解难题,把温馨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居民认可度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进一步增强。

街道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成为突破口,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提升基层治理新成效。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